【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泰重組】 國泰重組後資金穩毋須再裁員 政府:港龍航權需交還

發佈時間: 2020/11/09

國泰航空上月21日裁員5,300人,震驚全港。國泰主席賀以禮今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及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時,表明在重組及開放債務巿場後,國泰資金穩健,料可應付未來危機,若明年航空業復常運作,毋須進一步裁員。

國泰逾9成空服機師留低 , 700人離職 , 不對沖退休金供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空中服務員新合約大幅減薪15%,賀以禮指若日後飛行需求增加,即恢復至1個月90小時、每周21小時的飛行量,薪酬不排除有機會回升至2019年減薪前水平;而高層則減薪30%,公司明年底前會檢測高層減薪方案。他指明白要求同事減薪,會帶來「痛苦和困擾」,感激同事願簽新約。

運房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則指,國泰港龍停運後,要交還航權予政府,國泰航空非必定能取回航權,而要先申請,並由當局綜合考慮批出有關航權能否促進良性競爭、對本港航空樞紐地位是否有利等因素,再決定是否批出。

對國泰要求員工限時簽新約是否合理,勞工處副處長李寶儀指,按指引一般要提供7至14日予僱員考慮,而處方在國泰事件中擔任調停角色,但不會評論個案。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