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爺媳關係】港媽患妊娠毒血症早產B夭折 無知老爺以為「熱氣」狂傷口上灑鹽【附7大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20/11/09

子女離世對父母而言絕對是錐心之痛!一名港媽日前在討論區上傷心地稱,她在懷孕25週時患上妊娠毒血症住院,28週時BB早產出世,最後不幸夭折死亡。惟無知老爺竟不斷在事主的傷口上灑鹽,以為妊娠毒血症是熱氣,質疑她懷孕期間吃太多熱氣食物,又暗示新抱與孩子沒有緣份等等,令事主非常難堪,日日以淚洗臉。

無知老爺不斷挑戰港媽底線

該名港媽上周三(4日)在「親子王國」以「點解老爺你要係咁喺我心口撒鹽」發文,指自己在懷孕25週時患上妊娠毒血症住院,BB在28週大時早產夭折。住院期間,老爺奶奶曾到醫院帶日用品給她,但老爺經常說出令人側目的說話,令她大感無奈,

「佢話我有BB嗰陣要飲多啲茶,話我成日唔飲茶(因為佢係一個好鍾意飲茶嘅人)。之後又話我係咪食好多熱氣嘢,因為佢聽到毒血症就以為係熱氣。」

雖然明白事理的奶奶都有向老爺解釋妊娠毒血症並非等於熱氣,惟老爺認為是事主飲食習慣有問題而造成;直至BB離世後,老爺不斷指責事主「係咪食咗啲乜嘢」,表示「BB出世其實冇7個月大,似5個月」,令事主非常難受。雖然醫生曾向家人解釋妊娠毒血症的病因,更強調「妊娠毒血症仲未查到發病原因」,但老爺始終不相信,認為「任何嘢都係有原因嘅」。

出院回家後仍不斷重提傷心事

後來事主出院回家,奶奶已再三提醒老爺不要重提傷心事,但口沒遮攔的老爺不斷重提舊事,指新抱與BB「冇緣份呢啲嘢整定」。事主坦言這些說話都令她非常傷心,

「我成日偷偷喊,之後我同我老公講,我老公就話下次一有BB就搬走!」

出院一個月後,原本事主心情已平復了不少,但老爺的親戚又「無啦啦」前來探望她,期間老爺不斷重提BB夭折事件,更暗示「食錯乜嘢?冇食乜嘢就會搞到咁」。最終事主在親友面前不斷哭泣,直言:「我而家聽到佢(老爺)把聲就好驚。」

網民支持港媽搬走

不少網民看到港媽的帖文後,紛紛留言鼓勵港媽,「唔好喊,你現在坐月中,身子要緊」、「時間係最好良藥」,又有人建議港媽盡快搬走,「或者你真是搬開一下,大家都好, 大家都可以找個出口」、「你唔會改變到佢地嘅行為想法,要強逼自己接受佢哋,係好辛苦嘅一件事,建議樓主可能返自己父母屋企一排,小産後親人嘅關心好重要」。最後事主留言表示,與丈夫商量後,決定下個月就會搬走。

7大因素增加患上妊娠毒血症

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表示,妊娠毒血症是一種不常見但嚴重的妊娠併發症,病發於懷孕中、後期,或剛生產後。

如果孕婦有以下高危因素,會增加患上妊娠毒血症的機會︰

  • 本身有糖尿病、血壓高或紅斑狼瘡的病歷
  • 過往懷孕期間曾患有妊娠毒血症
  • 近親有妊娠毒血症的懷孕病史
  • 高齡
  • 是次懷孕與上一胎相隔十年
  • 懷有雙胞胎或多胎
  • 肥胖

除嚴重水腫外,孕婦血壓會上升(如血壓高於140/90mmHg)和出現蛋白尿的情況,其他病徵包括,嚴重頭痛、視力模糊或出現閃光、上腹疼痛、嘔吐等。如孕婦出現以上症狀,必須緊急就醫,接受監察和治療。此症可引發子癇(痙攣),或導致肝、腎、肺衰竭、凝血問題,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和性命構成威脅。

餵人奶時老爺不迴避撩孫玩,90後新手媽尷尬投訴,因老爺一個反應感困擾,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