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五旬男食魚生32年致寄生蟲感染 手術後死蟲源源不絕排出超嚇人

發佈時間: 2020/11/09

切勿進食淡水魚生!內地一名愛食魚生的男子誤以為飲酒可殺死寄生蟲,持續進食淡水魚生32年,不幸染上肝吸蟲,即使接受手術後取出活蟲,仍不斷有蟲屍從導管排出,場面十分驚人。

貪鮮嫩口感魚肉汆幾十秒未熟照食,男子腹痛4個月肝臟被寄生蟲「吃光」,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內地《搜狐新聞》報道,近日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收治一名50歲的患者,經診斷發現他有嚴重的寄生蟲感染,需以手術治療。過程中,醫生發現其膽管有大量肝吸蟲,而且每條如瓜子般大。醫生取出活肝吸蟲後,用導管為他「排蟲」;惟術後幾天,仍有死蟲不斷從引流管排出。

據了解,該患者已經吃了32年魚生,他以為食一口魚生再飲一口酒,就可以把肝吸蟲殺死,如果出現不適亦只懷疑普通腹部不適而已,沒想到還是「中招」。

肝吸蟲病嚴重可致癌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彭濤表示,必須在攝氏90度的高溫達10秒以上,才有可能殺滅寄生在淡水魚魚肉中的幼蟲,一般的高濃度酒精或陳醋的浸泡是無法殺滅。

他指出,肝吸蟲是一種依附在淡水魚和淡水蝦身上的寄生蟲,當人進食未煮熟的淡水魚或淡水蝦時,就容易感染肝吸蟲病。患者早期沒有明顯不適,一般幾年後才會出現症狀,因此很多人染病不自知,情況嚴重可出現膽管炎、肝硬化、膽管癌等;兒童患者還可能有發育障礙,嚴重更可造成侏儒症。

蟲體可致結石 甚至誘發癌變

坊間有不少人會食用花塔餅等杜蟲藥驅蟲,但彭醫生指雖然驅蟲效果可高達90%以上,惟肝吸蟲屍體仍可對人造成長期損害。他解釋,蟲屍會成為膽結石的核心,未來有可能誘發膽道感染;且蟲屍和寄生蟲排泄物會產生致癌物質,慢性對膽管上皮誘發癌變。

大媽生食30隻蟹補身呼吸困難,胸腔含濃體內藏10種寄生蟲,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