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離不棄】82歲弱視老伯撐拐杖做清潔工 靠己賺微薄收入供病妻每周洗腎

發佈時間: 2020/11/09

婚姻誓詞中,夫妻二人承諾不論貧苦疾病,雙方都會相伴到老,至死不渝。新加坡一名8旬老伯信守承諾,即使自己行動不便、視力不佳,仍撐著拐杖做清潔工,靠自己雙手賺取微薄收入,用以支付病妻每月洗腎的醫療費,令人為之動容。

新加坡非政府組織「The Good Exchange」其中一名創辦人李秀妍(Lee Siew Yian,音譯,下稱「李小姐」),上月6日在Facebook分享「明叔」(Uncle Ming,音譯)的故事。她稱當時見到明叔,眼見對方手撐拐杖、用濕布抹枱,默默地工作時,內心不期然有點激動,遂上前與他聊天。

男子跳化糞池救3歲童留後遺症,對方父母不聞不問仍無悔相救,詳情即睇:【下一頁

靠己力賺錢  支付病妻醫藥費

二人就坐於明叔剛清潔好的桌椅聊天,得悉明叔今年82歲,與太太膝下無兒,現時每月收入為1,300新加坡元(約7,465港元),用以支持患有腎病的太太每周洗腎一次的費用。

由於明叔行動不便和視力不佳,無法騎電單車上班,只能召的士來回住所和工作地點,車費更佔近四分一收入。但即使面對重重困境,明叔仍很開朗及面露笑容,李小姐形容明叔的眼睛「像閃爍著星光」。

助明叔申請資助改善生活

李小姐告知明叔,他應該符合資格申請某些政府計劃,更為他致電社福機構及留下個人資料,好讓機構跟進申請事宜。機構為明叔找出距離他家最近的無國界醫生辦事處,辦事處職員還為他安排社工跟進,意味他將可獲得每月資助及救援。

臨別前,李小姐除了祝福明叔一切順利,還詢問他有否其他需要、一切生活所需是否足夠。對此,明叔笑言:

「我很好,能與太太在一起,我已很心足,而且清真寺每周都會送飯給我們。謝謝你的幫忙!」

大讚明叔凡事感恩知足

李小姐在帖文表示,明叔雖然並非從事很好的工作,但他的態度、故事讓她十分深刻,教會她要懂得感恩、知足和有韌性。續指,明叔希望能過有尊嚴的生活,並靠自己雙手維生,而非僅靠他人援助,

「他的感恩之心勝過一切逆境,絲毫沒有破壞他樂觀的人生觀。明叔,謝謝你成為我的老師。」

文末,李小姐稱盼能藉此故事,讓更多人知道「能透過不同的可持續方式幫助陌生人」,例如時下有很多長者資助計劃,而有需要人士未必知悉時,

「我們可以幫他們申請,讓相關機構能接觸他們,提供適切協助。」

港媽湊兩孩等車小巴頻滿座飛站,善心女截的士邀上車拒收錢,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