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副教授涉殺妻案開審 控方︰張祺忠欠妻達$770萬

發佈時間: 2020/11/10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前年涉謀殺妻子後,以行李篋藏屍於港大辦公室,張昨否認謀殺罪受審。控方開案陳詞中指警方於兩人睡房中搜得文件,顯示張欠妻子670萬元,若無法如期清還,1個月後需還款770萬元。涉案被告張祺忠(56歲)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謀殺陳慧文(53歲),被告昨否認謀殺罪受審。

控方指,死者的胞妹陳慧賢與女兒,於案發期間居於被告與死者位於港大宿舍偉倫堂的寓所。控方指案發前一天,死者曾為獲得星展銀行的開戶存款回贈而致電被告,並以命令的語氣催促他盡快完成存款。同日下午,死者為獲得花旗銀行的迎新禮品,開出一張400萬元的支票,由被告的銀行戶口提款,存入她於花旗銀行的戶口。

控方又表示,警方其後搜查被告的睡房,搜出一份日期為2018年5月31日的文件。文件上顯示,被告拖欠死者670萬元,並將於2018年5月31日清還,否則下個月需還款770萬元。

女兒離家 夫妻曾起爭執

控方續指,8月16日當晚兩人的女兒Nancy表現有點情緒化,並投訴死者弄污家中洗手間,死者遂清理,Nancy使用洗手間後離家。被告獲悉女兒離家後返回睡房,胞妹透過房門看到死者躺於床上,側身背向房門,面向一個熒幕,而被告則在死者身旁,疑似壓着死者。被告其後從睡房步出關燈,當時已是8月17日的凌晨約12時半。

被告又曾於8月19日向姨仔表示,他曾就Nancy離家一事與死者爭執,他埋怨死者導致Nancy離家,而死者則反指被告未有作調停。8月20日晚上,被告與Nancy就死者失蹤一事報案。

死者遺體 被告辦公室發現

控方指被告於8月22日當日,安排一輛GOGOVAN,將一個木箱從宿舍運送至辦公室。被告當日準備將木箱運上車時遇到警方,被告解釋木箱內載有與機械人比賽相關的物資。至8月23日,被告再購買額外6塊木板,翌日,警方再向被告問及有關木箱的事,被告指他已拆掉木箱,並向警方展示已拆開的木板,但控方指該些木板並非來自木箱。

8月28日,警方搜查被告的辦公室時發現,桌下有一個木箱,木箱內有一個行李篋,警方將行李篋拉出,並在裏面發現死者屍體,死者頸部當時纏有兩條電綫,電綫的末端扭成一個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