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本港大學科研商品化表現差 智庫倡資助撥款與表現掛鈎

發佈時間: 2020/11/10

團結香港基金昨發表報告,指本港大學佔香港研發開支近一半,遠高於英美大學佔當地研發總開支中約10%至20%的比例,惟去年全港大學的知識產權收入僅1億元,尚不足英國牛津大學的七分一,認為本港技術轉移薄弱,難將科研成果的「寶藏」,有效轉化為具重大社會及經濟效益的產品及服務,建議政府優化技術轉移的評核框架,增經常性撥款,並在九龍灣發展世界一流創新園區。

報告稱,本港大學佔香港年度研發總開支逾一半(59.4%),遠高於英國及美國的大學於當地研發總開支所佔的比例,前者為23.6%,後者則為12.9%;但去年全港大學的知識產權收入僅1億港元,遠遠落後哈佛大學的7.62億港元及牛津大學的7.99億港元。

技術轉移僅及牛津1/7

至於專利方面,去年中大獲授202項全球專利,為本地院校之最;而相比之下,牛津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分別獲授434及781項專利。香港院校表現均落後於牛津大學、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

基金提出7項建議,包括設立數據庫,根據大學在技術轉移的表現,以分配其技術轉移的資助金額,並提議本地大學放寬知識產權及校外執業的相關規定,提供更大彈性,讓教職員有更大動力及空間將科研成果商品化,更提倡在九龍灣發展世界一流創新園區,供科學園及數碼港擴展。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