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螃蟹滿肚「綠色蟹膏」似受污染 2家人照食嚴重腹瀉長駐馬桶【專家拆解】

發佈時間: 2020/11/10

蟹膏如呈深色可否食用?台灣一名女生日前到一間大型超市買蟹,烹調後始發現蟹膏呈深綠色,狀甚噁心,但2名家人如常食用,結果翌日便嚴重腹瀉。有海鮮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拆解「綠蟹膏」成因和食用安全。

一名女網民上周六(7日)在Facebook群組內發文,表示當天下午從一間大型超市購買一隻活蟹,蒸熟拆開驚見內藏大量呈深綠色稠狀物,她不禁詢問網民:「裡面是綠色的可以吃嗎?」事主其後補充,指自己擔心螃蟹受污染而未有食用,但2名家人無懼風險照吃,翌日便出現腹瀉,形容二人嚴重至「屁股都離不開馬桶」。

{{hket:inline-image name="sadasdasd.jpg"}}{{/hket:inline-image}}

事主蒸熟螃蟹後拆開蟹肉。(Facebook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kjhkhjkh.jpg"}}{{/hket:inline-image}}

內藏大量深綠色稠狀物。(Facebook圖片)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均建議事主不吃為妙,「怎麼會這樣子好恐怖」、「好噁心,看到都飽了」、「感覺好像是污染了」;但亦有人指可照常吃用,「螃蟹吃到螺類或是海藻,蟹膏就會變青綠色」、「可以吃!牠吃藻類生長的!」、「應該沒污染,但藻類的味道很重,嚴重影響風味」。

【街市常識】街市買奄仔蟹深色蟹膏噁心,主婦憂為「臭渠貨」不敢食用【附專家建議】,詳情即睇:【下一頁

海鮮專家拆解「綠蟹膏」成因

台灣水產業者鍾立峰表示,綠色部分其實是蟹膏,如螃蟹進食較多藻類,蟹膏則有機會偏綠色,煮熟後沒有怪味通常可以食用。台灣營養師夏子雯則指,無法僅憑顏色判斷螃蟹是否受寄生蟲污染,不過如綠色蟹膏出現異味,進食後有機會腹瀉。

「丁丁海鮮外送」老闆Michael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蟹膏顏色與其飼料有關,如以藻類為主食,蟹長大後蟹膏有機會呈深綠色,色澤深則有機會變成黑色,但不代表蟹一定經已變壞。他又指,如果是生猛鮮蟹,聞落去並無異味發臭,蟹膏因變壞而發黑的機會亦不大。惟他提醒大家必需完全煮熟才可食用,如擔心大可要求海鮮檔退貨。

淡水蟹「未死先臭」都不宜食用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黑色蟹膏在青蟹身上十分少見,指「淡水蟹很多時會未死先臭」,因此蟹隻即使依然生猛,但發出異味就不應食用,同時應帶回攤檔退換。

【食蟹季節】港女驚見發黑蟹膏劏完唔敢食,網民驚呼「坑渠蟹」海鮮專家拆解成因,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娛樂資訊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