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鱗狀細胞癌】「暗瘡」1個月未褪越長越大 擠不出膿液求醫揭患皮膚癌【附3大高危人士+4大病徵】

發佈時間: 2020/11/10

若臉上出現紅瘡卻一直未褪,最好盡快求醫。一名台灣女子因臉上「暗瘡」1個月未褪而到皮膚科求診,竟意外發現患上皮膚癌,需接受手術切除癌細胞。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皮膚癌風險與紫外線有關,建議日常做好防曬措施,並定期進行皮膚自我檢查預防。

鼻上紅瘡長期不退常流血,醫生一聽即安排手術割走鼻頭,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Ettoday》報道,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科主任醫生洪千惠日前分享病例指,一名「熟女」臉上的「暗瘡」1個月未褪,而且有持續變大的跡象;本想自行將膿液擠出卻不果,只摸到硬硬的觸感。她越想越不對勁,遂趕到醫院求診。

經檢查,洪醫生發現女患者臉上的並非「暗瘡」,而是皮膚癌中第二常見的「鱗狀細胞癌」。由於女患者的鱗狀細胞癌屬於原位癌細胞,洪醫生遂為她進行切除手術;所幸癌細胞並沒擴散,而且術後恢復良好,成功痊癒。

皮膚白晳人士容易屬高危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曾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鱗狀細胞癌是第二常見皮膚癌,較常出現在50歲以上人士,而病因與經常接觸陽光中的紫外線有關。他指較常接觸陽光外露部位,包括頭皮、面頸、耳邊、下唇、手臂及小腿,為常見出現鱗狀細胞癌位置。

3大高危人士

  • 皮膚白晳人士
  • 免疫力較弱人士
  • 皮膚曾受損等 (例如燒傷、長期潰瘍、曾接觸幅射或某些致癌化學品)

鱗狀細胞癌4大病徵

  • 持續凸起
  • 邊緣不規則的紅色鱗狀硬塊
  • 偶爾結痂及出血
  • 出現潰瘍

胡醫生又指,鱗狀細胞癌的死亡率會較基底細胞癌高,較易擴散至其他身體部分。他表示要減低患皮膚癌的風險,平日應做好防曬措施,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曝曬,定期進行皮膚自我檢查,如發現異況持續未有改善便需要求醫。

皮膚自我檢查

胡醫生指出,「ABCDE 自我檢查」是專門用來分辨癦痣是否具有黑色素瘤特徵,但評估其他皮膚腫塊是否基底細胞癌或鱗狀細胞癌時,也可用作參考。

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左右兩邊不對稱
Border(邊緣):周邊參差不齊,呈不規則齒狀或邊緣
Colour(顏色):痣的各部分顏色深淺不一
Diameter(直徑):直徑超過6毫米以上
Elevating(增大):大小、形狀和顏色有變化

男子擠暗瘡幾天仍未褪,傷口發黑腫大揭患皮膚癌,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