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深認識腦退化疾病 減低老人家心理負擔」

發佈時間: 2020/11/11

對疾病的不理解,容易引起患者與家人的誤會,甚至因此耽誤了治療,特別是社會大眾不太認識的腦退化疾病—認知障礙症與柏金遜症,由於部份病徵相似,故此經常被混淆。有醫生指出,患有腦退化疾病的年老患者未必懂得分辨自身病情,若然家人或照顧者加深了解這些病症,有助及早治療的同時,亦能紓緩患者的心理負擔,減低併發情緒病的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ok-shutterstock_144153838.jpg"}}{{/hket:inline-image}}

▲患有腦退化疾病的年老患者未必懂得分辨自身病情,若然家人加深了解這些病症,有助減低患者併發情緒病的風險。

六十多歲的張先生(化名)與妻子本應恩愛非常,然而自某天起,他對太太不瞅不睬,經常目無表情,每天只顧不停進食及重覆地處理私人事。漸漸,他倆的關係變得疏離,可是張太太深思後覺得事有蹊蹺,心想無緣無故怎會出現婚姻危機,於是決定帶丈夫求醫一探究竟。結果,醫生診斷他是患上了「額顳葉認知障礙症」,那些彷似感情變淡的行為,純粹是這個病症的徵狀。

混淆病情容易招誤會

雖然近年社會大眾對認知障礙症的意識提高,但是對它的實際了解依然不深,容易造成混淆,以致延誤治療。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指出,坊間較容易分不清認知障礙症與柏金遜症,尤其無法分辨兩者的病徵,當家人或照顧者缺乏正確理解,便可能引起誤會及磨擦,反會增加患者的心理負擔。

朱醫生指出,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同為腦部退化疾病,前者最常見原因是腦部出現類澱粉蛋白沉積,破壞神經細胞,導致記性轉差及時空錯亂等問題;後者則是腦部深層的黑質出現病變,導致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分泌不足,使人產生手腳不協調、緩慢及四肢僵硬等徵狀。

如有懷疑應及早診斷

然而,由於柏金遜症患者的面部表情較少,看似神情呆滯,容易令人以為是認知障礙症狀。朱醫生建議,一旦對患者病情有所懷疑,便應與他們及早求診,透過臨床檢查及腦掃描,盡快作出斷症。他舉例,認知障礙症可透過認知能力評估測試,分析患者的語言、記憶、感官及計算能力達至初步診斷,如有需要便會進行磁力共振,甚至功能性正電子掃描,確認病症的種類,從而對症下藥。

朱醫生認為,及早診斷及治療有助紓緩患者及家人壓力,亦能減低併發症的機會︰「老人家會擔心無法照顧自己,甚至因此出現一些妄想及抑鬱症狀,心理壓力有增無減,如果家人能給予誘導及適當講解,有助排解他們的情緒。」事實上,只要對症下藥,這些腦退化疾病雖無法治癒,但仍能延緩病情惡化。他說,認知障礙症可透過藥物減慢衰退,補充多巴胺則能穩定柏金遜症病情,再配合一些非藥物治療,有助預防病情進一步衰退。

朱炎培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1111a.jpg"}}{{/hket:inline-image}}

▲港怡醫院腦神經科顧問醫生朱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