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Q議員】張建宗不評論4議員傳被DQ 湯家驊籲勿總辭免「返唔到去」

發佈時間: 2020/11/10

人大常委員會今起1連2日開會,傳加插議程再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DQ)。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行會前見記者,指相關報道全屬揣測、未經證實,不能夠就此作任何回應,至於民主派表明若DQ會總辭,他稱不想見到立法會有大改變,相信人大常委亦希望議員履行職責,大家攜手向前走。

新屆立會未滿月 , 泛民4子料遭DQ , 譚耀宗批干擾運作 , 民主派擬總辭抗議 ,詳情即睇【下一頁

行會成員湯家驊指,健康的議會應有反對聲音,議員「拉布、點名」亦不為過,但要視乎情況,若拖垮、癱瘓議會運作,令立法會工作停頓,就要思考是否需要規範,亦呼籲民主派勿以總辭應對,避免「返唔到去」,情況無人得益。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拒評DQ傳聞,僅稱若議會法定人數不足,議員提出點人數是符合《基本法》,但過去4個星期會議合共點算80次人數,相信市民就此心中有數,議員有權是一回事,但亦要考慮議會運作,重申現時香港面對的社會問題,需要不同黨派議員攜手合作。

楊岳橋批當局無邏輯 胡志偉稱維持目前行為

被指有機會被DQ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回應稱,當局不按常理、程序及邏輯作「瘋狂行為」,已非針對議員本身,而是侮辱一國兩制,證明民主派留守議會為北京帶來痛苦。他又稱,相信DQ民主派區議員或只是時間問題,惟若解決立法會的障礙,其他機關已不重要。

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表示,會再探討何時啟動總辭,但在DQ之前,仍維持目前在議會內的行為。對於民主派在獲延任時不總辭,如今反被DQ,被指是自取其辱,胡認為說法可笑,重申當時是希望透過監督政府工作令當局失態,又批評即使建制派亦曾在垃圾徴費問題上拖延,當局卻不接受反對派以《議事規則》來制衡政府,民主派工作日後會有很大約束。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