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正視濕疹、銀屑病 力保身心健康」

發佈時間: 2020/11/12

在一般人眼中,濕疹或銀屑病可能只是尋常的皮膚毛病,但對親身經歷病症困擾的患者來說,病情所帶來的打擊,既能傷身、又會傷「心」。有醫生指出,濕疹或銀屑病患者普遍會因外觀受影響,形成心理創傷、負面情緒及自卑心態,久而久之造成社交障礙,甚至諱疾忌醫,勸喻患者若病徵持續影響情緒,例如導致失眠等,便應及早治療。

▲不少濕疹及銀屑病患者常因皮膚徵狀影響情緒,及早接受適當治療,有助他們重建信心,重投開心健康生活。

每逢天氣轉變,就是各種皮膚病活躍的時間,特別是潮濕及炎熱日子,更令患者苦不堪言。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指出,濕疹及銀屑病屬於較常見的皮膚病,沒有傳染性,在適當治療下可令病情大大紓緩;相反若然皮膚受到真菌或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廯或疣等皮膚疾病,就有機會透過接觸傳染他人。

心理打擊 損治療積極性

陳醫生指,皮膚病除了帶來各種生理性的徵狀,亦會影響患者情緒,故治療皮膚病時,應該同時兼顧病人的身、心狀況。他舉例,濕疹或銀屑病患者的皮膚長出紅疹及有皮屑掉落,外觀異於他人,容易令患者情緒低落,甚至產生焦慮及抑鬱,漸漸影響對治療的積極性。

20歲的阿雯(化名)飽受濕疹困擾多時,從小至今先後由不同醫生跟進,始終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她幾乎所有皮膚部位都有濕疹,部份位置更有潰爛情況,加上長年累月使用類固醇藥物,皮膚開始變薄,使她愈來愈怕冷。這些生理徵狀不止令她難受,由於外觀上不討好,她不敢接觸他人,亦失去所有嗜好,每當外出總要穿著長衫長褲掩蓋病徵,承受的心理影響可想而知。

生物製劑 改善頑固濕疹

以上案例正好說明,濕疹並非單純的皮膚病,及早適當治療對患者身心都有正面影響。陳醫生說,早期、輕微的濕疹或銀屑病能透過塗抹潤膚膏控制病情,但若病情造成負面情緒,就應盡快求醫︰「如果徵狀影響心理狀況,例如引起失眠、衍生自卑感,就要盡快找出背後原因,否則長遠只會陷入惡性循環。」

要積極投入治療,陳醫生指類固醇藥物有助迅速消退濕疹炎症,非類固醇藥膏則能長遠改善徵狀,患者平日亦應塗抹低敏性的潤膚膏保濕,至於嚴重濕疹患者,近年則有生物製劑針對發炎源頭,更有效控制病情。隨著踏入秋冬,他提醒患者做好日常保濕,平日洗澡應避免用高於攝氏40度的水及含人工香料、消毒成份的皂液,否則或會沖走皮膚保護膜,加劇濕疹病情。陳厚毅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陳厚毅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