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木蝨床蝨】外傭買二手衫惹過百床蝨入屋 蝨患蔓延全屋懷孕港媽無法入睡

發佈時間: 2020/11/10

床蝨一旦入屋後後患無窮,一位懷孕港媽日前在網上訴說,指家中外傭愛貪便宜買二手衫,懷疑因此將蝨蟲帶入屋,令她每晚被蟲咬徹夜難眠。近日她清潔工人房時,發現蝨患嚴重,睡床更藏有逾百床蝨。

該名港媽周一(9日)在Facebook群組「香港僱主討論區」發文,指家中外傭原本個人衛生不算太差,但經常貪便宜購買二手衣物,直到數月前,她於睡房發現床蝨,當時外傭態度沉默,表現得毫不知情。雖然港媽懷疑與其二手衣物有關,但對方辯稱是新衫,又聲言自己也在近兩周才發現蝨蟲。故此,港媽當時一度排除外傭是源頭的可能,以為自己住酒店度假時惹回來。

直至近期蝨患日益嚴重,懷孕28週的事主每晚都被咬得無法入睡,決定進行大清洗和滅蟲,在自己睡房未有發現太多床蝨;相反,當清潔工人房時,發現床蝨遍布全房每個角落,睡床上更有逾百隻蝨蟲,她形容:

「極度嘔心,擺明唔係兩個星期前有,日積月累咗好耐先有咁多」。

事主隨即與丈夫丟棄其睡床,並吩咐外傭暫時停工、清走衣服。事主指為徹底滅蟲,共花費逾2,000元購買滅蟲用品,但仍難以根治,

「佢間房嘅蝨量,唔係自己滅到嗰種。」

現時為了解決蟲患,事主已分身不暇,小朋友需交由奶奶照顧。雖有網民建議找滅蟲公司處理,但事主擔心藥力有毒性,恐影響胎兒。與此同時,因擔心難聘請新外傭,是否解僱該名外傭也令她陷兩難,

「如果唔係我真係想即炒(解僱),清晒佢啲嘢,簡直係毒后,好討厭,咀gel gel(形容不斷反駁),最叻乜嘢都唔承認。其實我可否叫佢賠償,搞到我間屋咁。」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1110bugs01.jpg"}}{{/hket:inline-image}}

大量床蝨匿藏在床墊邊緣位置。(網上圖片)

床蝨由「人」帶回家 2大源頭要注意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木蝨、床蝨入屋多是由「人」帶回家,主要可能性有二,包括外遊時酒店有木蝨,經行李篋、人體或衣物被帶回家;另一可能性則是由鄰居家中蔓延過來。

鄭國鏗又指,倘家中出現木蝨必須小心處理,因木蝨成蟲和若蟲均愛吸血,多於夜間出沒叮咬人體且動作迅速,吸血後便會迅速轉移;如果要預防木蝨藏在家中產卵,應避免收集雜物,特別是不織布袋。他解釋,木蝨容易爬上及喜愛躲藏在不織布袋,他看過不少的個案都是木蝨在不織布袋上產卵。鄭國鏗又提醒,蝨患爆發後勿用滅蟲煙霧,「唔炸得」,否則會「越炸越勁」,最好是向滅蟲公司求助。

專家教3招滅蝨秘技,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