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師釘牌】教協調查:7成校長稱「釘牌」理據不足 8成指譴責正副校長不合理

發佈時間: 2020/11/10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在課堂散布港獨思想,遭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除牌,引起廣泛討論。教協早前向本港中小學校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約7成校長認為教育局現時提供的資料和理據沒有足夠說服力,近8成更稱當局以監管不力為由譴責該校校長和副校長並不合理,教協重申會繼續協助涉事教師上訴。

梁振英公開涉違法教師資料 , 教協研申禁制令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教協在上月27日至本月9日期間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問卷,並收回55名小學校長、60名中學校長和10名特殊學校校長回覆,結果有近73%認為現時局方提供的資料理據在除牌一事上欠缺說服力,並引述有校長稱局方未能就「散播港獨言論」作清晰定義,質疑局方判決主觀。

局方未就「散播港獨言論」作清晰定義

另外,逾79%校長認為當局以監管不力為由譴責該校校長和副校長並不合理,亦有近74%人指當局同時書面警告其他數名老師做法不合理;近69%校長認為今次事件將對校內老師日常教學造成負面或極負面影響,近74%也指事件對本港教育發展信心帶來負面或極負面影響,另約82%校長表明反對政府公開被投訴的教師姓名和任教學校。

教協批評,校方曾應局方要求對該教師進行調查及提交報告,但局方因報告結論不符其心意而將之推翻、更譴責校方有問題,是明顯政治介入教育;又質疑教育界並不知道「紅綫」的位置為何、「禁區」也不停在移動,例如不知道是否仍能講「三權分立」或香港曾經是殖民地,當局警告其他老師更有如古時「連坐法」及政治批鬥,最終令教師們教學時要放下教學原則進行自我審查。

他們亦指現時當局的投訴處理機制不透明,且以往局方不會處理匿名投訴,但現時局方做法有如助長建制人士匿名檢舉的風氣,質疑建制人士要求公開被投訴人資料無助改善制度。他們形容事件對教育界的震盪史無前例,表明會協助涉事教師上訴,又呼籲同工持守專業精神和良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