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擔心,也不鼓勵內部競爭

發佈時間: 2020/11/11

不擔心,也不鼓勵內部競爭

我們集團現在有21家公司。我經常被問到,開這麼多公司,不擔心內部競爭嗎?我認為公司之間有競爭是難以避免的;即使沒有內部競爭,也要面對激烈的外部競爭,如果害怕競爭的話,就不應該創業了。

而且我每打算開一家新公司,都會先了解這公司跟集團內其他公司有甚麼不同。我的底綫是,要能夠用一句說話解釋到這家公司跟其他公司的分別。我也會在決定投資前,先詢問集團內相似公司的負責人,只要他們不同意,我會寧願不投資,過去也試過因為合夥人的反對而放棄投資一些項目。

雖然競爭無法避免,但我也從不鼓勵內部競爭。有些公司鼓勵內部競爭,把各人的業績貼在當眼處。我的管理模式雖然透明,但每家公司的負責人或員工,只能看到自己公司的業績,對其他公司一無所知。我希望讓公司之間看到的是合作的機遇,而不是競爭的威脅。

我也從不比較集團內不同的公司。以前打工的時候,老闆都喜歡比較不同地區的業績,總會拿其他地區做得好的地方跟我們比較,隱藏的信息就是我們做得不夠好,我當時特別討厭這種比較。

我認為每家公司都是我的「孩子」,都有他們獨特之處,沒有甚麼值得比較的,只要他們做最好的自己便可以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