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應用人工智能 設計防疫用品

發佈時間: 2020/11/11

近年小學普遍把編程融入跨科學習,並鼓勵學生參加相關比賽。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CoolThink@JC)舉辦的「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20」,上月選出兩組冠軍組別,他們同以抗疫為方向構思。當中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以《抗疫次「廁」安心》奪Scratch組別冠軍,學生們應用到不同感測器,配合高小已學習的編程工具知識,把模型搭建出來,學以致用。

因賽事首次移師至網上平台評審,學生們一開場以互動的戲劇效果帶出研發靈感,並以樂高積木搭建的模型,分享如何利用LEGO Mindstorm EV3和Scratch技術編寫程式碼,控制3組配件包括超聲波感測器、光綫感測器和伺服馬達,達到智能清潔目的。

搜集數據驅動程式 保障用戶健康

馬康耀、吳偉祥和王子軒談到研發作品靈感時指出,他們因發現公眾地方如商場、學校等地的廁所使用頻率高,加上人人對公共如廁的衞生意識有別,例如會有人忘記蓋上廁板,令病毒傳播。

因此他們以編程撰寫了解決方案,希望在廁板安裝智能裝置,透過感測光度變化,自動沖刷廁所,加上超聲波感測器,偵測使用人士的進出情況,同時利用智能化系統,搜集前一天同一時段進出該廁格的數據,去驅動程式,調校清洗頻率;目的是令用家如廁時,能達到跟病毒零接觸的機會,保障用戶健康。

學校電腦科老師陳景康謂,是次比賽難得是讓同學實踐基本編程知識,也讓他們應用創意,例如今次嘗試應用人工智能元素去構思作品。「對一般程度學生AI是很難想像,一開始會感到抽象,但透過比賽加深認識,他們嘗試自學相關理念,過程中也有助了建立他們未來對科創的熱誠和探究能力,而透過比賽學生也開始留意到生活身邊人士的需要。」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