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DQ議員 張建宗:拒評揣測消息

發佈時間: 2020/11/11

人大常委會今繼續會議,傳將加插議程涉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DQ),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拒透露是否有加插相關議程。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指,DQ全屬揣測、未經證實,拒回應。行會成員湯家驊則指健康議會需要反對派,籲民主派勿總辭,免「返唔到去」。

張建宗昨稱,傳DQ的內容全屬揣測及未經證實,現階段不評論。對民主派揚言若落實DQ,會以總辭抗議,張稱不願見到立法會有很大改變,料中央及人大常委都希望議員能繼續履行職責,使大家攜手向前走。

行會成員湯家驊估計,人大常委會或釐清《基本法》104條下屬違反誓言的行為,令立法會行使《基本法》第79條,即取消議員資格時有依據。他稱,健康的議會應有反對聲音,因意識形態或立場而總辭亦不符議會精神,籲民主派勿總辭應對,避免「返唔到去,無人有益」。

傳或被DQ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質疑,當局行事不按常理、程序及邏輯,已非針對議員本身,而是侮辱一國兩制,亦證明民主派留守議會為北京帶來痛苦,相信DQ民主派區議員或只是時間問題,但北京亦有可能認為立法會以外的其他機關已不重要。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指在DQ之前會維持目前在議會內的行為。對於有指民主派獲延任時不總辭、現時是自取其辱,胡重申當時是希望透過監督政府工作令當局失態。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