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協:125名校長受訪 7成稱教局釘牌欠理據

發佈時間: 2020/11/11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在課堂散布港獨思想,遭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教師註冊,引起討論。教協早前向本港中小學校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約7成受訪校長認為,當局現時提供的資料和理據無足夠說服力,近8成校長稱當局以監管不力為由譴責該校正副校長並不合理,教協重申會繼續協助涉事教師上訴。

教協在上月27日至本月9日向全港中小學校長發問卷(約1,000學校),收回125名中小學和特殊學校校長回覆,近73%受訪校長認為現時局方提供的資料理據,在取消教師註冊一事上欠缺說服力,逾79%校長質疑當局以監管不力為由,譴責該校校長和副校不合理,另近74%人指當局同時以書面警告其他數名老師的做法不合理。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事件株連其他老師可能令他們在教學時變得更小心,甚至會互相監控以至阻止同事使用部分教學內容。他指教育局以往不會處理匿名投訴,現時局方有如助長匿名檢舉的風氣。調查中約47%校長稱學校曾接獲匿名投訴,對此他擔心影響教育界發展。

局方:已進上訴程序仍作調查感遺憾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稱,近69%受訪校長認為,事件將對老師教學造成負面或極負面影響,甚至不知能否再講「三權分立」或香港曾是殖民地。他形容今次取消教師註冊的事件,對教育界的震盪史無前例,更有校長及老師因此有意求去。他表明會協助涉事教師上訴,籲同工持守專業精神和良知。

教育局稱,個案已進入上訴程序,對有人此時公然進行意見調查深表遺憾,籲公眾考慮調查結果的可信性、可靠性及代表性。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