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總統的最終對手

發佈時間: 2020/11/11

總統的最終對手

儘管今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票數屬歷來最高,拜登成為贏家,但真正勝利者是反特朗普的人。拜登是傳統政客,說話很有感染力,但華而不實。不過總算不用再看到特朗普那囂張的嘴臉,美國人終可鬆一口氣。

當特朗普染上新冠肺炎後,全世界想他倒下時,他卻迅速復元,馬上站起來再度積極投入競選活動,一天走訪三個州。以一位74歲的老人家,擁有如此強的行動力和精神充沛,他的魄力果然驚人。正如他說︰「成功容易,失敗並不容易。」當拜登形勢大幅超前時,特朗普出來見傳媒,他的聲音已沙啞,氣焰收斂了不少。卸任後,特朗普將面臨12億債務及上千宗訴訟,對一位病癒不久的長者身心來說無疑是極大挑戰。

當我們受到外來壓力時,人體有抵抗機制來達至平衡狀態。人體內每一種蛋白質都有一定摺疊形態,一旦細胞遭受壓力,這些蛋白質就會變形,它的物理與化學性質會產生變化,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若腦細胞蛋白變形呈骨牌效應便會傷腦,引發老人癡呆或喪失記憶力。所以體內會立即增加壓力蛋白質,去受傷的部位把變形的蛋白質恢復原來形態。壓力蛋白質有修護功能,能保護蛋白質維持正常摺疊形態,而熱休克蛋白質就是修護變形蛋白質的功臣。

壓力蛋白質種類繁多,除了熱休克之外,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皮質醇。當「阿侵」遭受精神壓力時,腎上腺會分泌皮質醇,令他體內的皮質醇上升。這激素會提高血糖量,心跳加速,把身體的基本功能暫時停止或緩慢,為作戰護航。皮質醇有另一個任務,就是協助身體排除病毒的感染或修護受傷的組織。但如果長期承受太大壓力,體內皮質醇產量過多或失控,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失去抵抗腫瘤或癌細胞的能力。

不少政要卸任後都突然衰老,對抗因長期精神壓力而引致的疾病,或許是他們最終的對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