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輝瑞疫苗價格或低於市價 港專家料「好消息」陸續來

發佈時間: 2020/11/11

美國輝瑞藥廠(Pfizer)日前宣布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效果理想, BioNTech其後表示,疫苗價格會因不同地區而有分別,但計劃將疫苗價格定在「一般市價」之下,據悉疫苗最快會在本月底開始在美國分銷,歐盟亦將訂購3億劑。本港專家相信,隨着輝瑞的疫苗試驗大致成功,其他「好消息」將陸續有來。

輝瑞疫苗測試有效率達90% , 冀本月底獲緊急使用授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BioNTech策略總監理查森較早前出席一場網上活動時,表示會爭取達至平衡,在肯定創新需要資本和投資之餘讓全球各地的民眾都能使用疫苗,因此計劃將疫苗價格定在一般市價之下,且各地將有不同的定價,但未有進一步說明。他又強調,兩間公司會努力在明年上半年提供大量疫苗,目標是明年全年供應13億劑。

據悉,輝瑞藥廠最快會在下周向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申請緊急授權使用疫苗,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亦稱,有關疫苗最快會在本月底開始分銷,下月底起政府每月將獲得2,000萬劑輝瑞疫苗,相信在明年1月底前會有足夠疫苗提供給護老院長者及醫護人員等高危人士,至4月有足夠疫苗供全國市民接種。

歐盟周三批准訂購3億劑輝瑞疫苗

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亦表示,周三將批准訂購3億劑輝瑞疫苗,指這是目前最成功的疫苗,希望在有關公司開始供應該疫苗後,能盡快在歐洲全境投入使用。歐盟早前已與其他藥廠簽約訂購約10代劑疫苗,她認為有需要購入以不同技術製造的疫苗,也已與各成員國開始籌備全國接種的計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輝瑞藥廠公布該疫苗有效預防率超過9成是好消息,而目前約有10間公司的疫苗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預計最快本月底會公布研究成果,相信疫苗的好消息將陸續有來;但他強調輝瑞疫苗使用核酸刺激人體免疫力並產生抗體的方式是新技術,部分人接種後出現發燒或傷口有局部反應的情況,故其副作用和長遠安全性仍是未知之數。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