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費檢討】環團促2022年繼續凍結電費 飲食業料可紓緩壓力

發佈時間: 2020/11/11

由於國際燃料費下調抵銷了基本電費升幅,港燈及中電昨日宣布將在明年凍結電費,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呼籲兩電在2022年繼續凍結電費,並在未來研究資產能否做到分段入帳,以減低加價壓力。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則認為,隨着飲食業生意陸續恢復,凍結電費將是好事,可紓緩營運壓力。

中電港燈同凍結明年電費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余遠騁指,近期本港因為市民在家工作等因素令用電量減少,但兩電為滿足准許利潤百分比,加上本港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已經動工,電力公司資產值將會增加,料將同時提高准許利潤,未來基本電費可能會再調整;惟因天然氣價格與油價掛鈎,油價回落將令天然氣成本下降,而油價未來一段時間預料不會大升,在燃料費較低的情況下相信有助抵銷加幅。

對於有議員認為兩電應要減電費,他認為電費調整需視乎電力公司的結餘,如果用完結餘後也需要加價;至於應否減少投資,他指兩電投資的機組投資期長,加上要應對全球減碳的趨勢,難因近一兩年的特殊情況而改變。他呼籲兩電最少在2022年繼續凍結電費,並期望兩電未來研究資產能否做到分段入帳,以減低加價壓力。

楊位醒則表示,自從政府放寬食肆人數限制至6人一桌、入座人數上限提升至整體的75%,現時早午市已恢復全盛時期約9成的生意,而晚市雖因百日宴、生日飯等大減,但也已恢復6至7成生意,且不少新人也決定繼續舉辦飲宴;他指電費佔業界平均營業額約6%,特別是酒樓屬密封式,冷氣開支佔比例最大,加上早前疫情嚴重打擊餐飲業,因此兩電凍結電費是好事,相信可紓緩營運壓力。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