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子奶咀】日玩平板6小時看卡通片 5歲女不停流淚雙眼生眼結石

發佈時間: 2020/11/11

近年不少家長依賴「電子奶嘴」照顧子女,但過度使用隨時眼盲,台灣一名5歲女童每天用平板電腦看卡通6小時以上,日前因經常揉眼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她不只有假性近視,同時患上眼結石及乾眼症。有眼科醫生解釋,經常使用手機易造成乾眼症,缺乏淚水去沖走眼中異物,導致易生眼結石,嚴重可損角膜致盲。

眼痛又不停流眼淚原來係生眼結石,三類人士最高危,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屏東一名5歲潘姓女童習慣每天用平板電腦看卡通6小時以上,最近她因經常揉眼,被父母帶到醫院接受檢查。醫生發現女童雙眼約有50度的假性近視,且淚液試驗顯示雙眼乾澀,再翻開眼皮檢查,發現左右眼下眼瞼有一片黃白色沉積物,診斷為眼結石,同時患有乾眼症。由於挑走女童的眼結石必須考慮全身麻醉,醫生和家長在權衡風險後,決定以眼藥水減緩症狀,再定期複診檢查,經3個月觀察,女童眼部情況穩定。

眼結石可損角膜 嚴重可致盲

輔英科技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生洪啟庭表示,眼結石通常是因為眼睛長期受到刺激或結膜慢性過敏性發炎,使結膜上皮細胞組織增生或是結膜腺體加速分泌所致,有研究發現,常玩手機會減少眨眼次數,減少淚液分泌,造成乾眼症。由於乾眼症患者眼睛缺乏淚水滋潤保護,無法把沉積在眼睛的異物沖走,容易生眼結石。

洪醫生指,眼結石發生率高,約三分之一人都會發現有眼結石,少數人會出現異物感。由於眼結石會在眼睛裡不斷磨擦,可致眼角膜破皮潰瘍,嚴重更可喪失視力;成年人生眼結石容易誘發發炎反應,若眼睛乾澀致眼角膜嚴重缺損,就該挑掉眼結石。

眼結石不解決會留疤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眼結石是指上、下眼皮內的結膜,出現一些細微、呈米黃色的小結石,患者通常會感到眼睛有異物感、刺刺的、乾澀,如長期不處理,或會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令症狀加劇。

余醫生指出,眼結石常見於長者及慢性眼睛發炎患者(如砂眼、瞼緣炎、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等)外,亦較易發生於經常配戴隱形眼鏡而沒有做好清潔人士、乾眼症患者,以及喜歡化眼妝又沒徹底卸妝人士。故此要避免患上眼結石,余醫生分享以下3個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