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Q議員】人大常委會通過草案 港府即時DQ民主派4議員

發佈時間: 2020/11/11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在北京閉幕,其後新華社公布《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決定》,列明議員可取消資格的條件,並指明適用於原定今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內被DQ的議員,港府隨即發表聲明,稱公民黨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新屆立會未滿月 , 泛民4子料遭DQ ,  譚耀宗批干擾運作 , 民主派擬總辭抗議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關議案《決定》文件表明是應特首林鄭月娥的請求而提出,而常委會認為為了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應確保特區公職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文件列明議員如被認定觸犯以下條件,將即時喪失議員資格︰

  • 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
  • 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
  • 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
  • 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

文件指明,今次《決定》適用於在原定於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間被港府裁定提名無效的第6屆立法會議員,以後參選或出任議員的人士亦適用,並由港府自行宣布喪失議員資格的人選。特區政府未幾即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議員資格,稍後亦會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