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管異物】男子久咳不癒痰中帶血 揭20年前咬筆頭跌入氣管

發佈時間: 2020/11/12

不少人都有咬筆習慣,但其實暗藏危機!內地一名男子多年來久咳不癒,甚至惡化成痰中帶血,至近日前往檢查時才發現,有異物藏於氣管,做手術取出才發現是一個筆頭,懷疑是他20年前咬筆頭誤吸入氣管。

用口撕開膠包裝意外吸入氣管,藏體內5年長期咳嗽險奪命,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華商網》報道,西安一名40歲男子10多年來受間歇咳嗽、咳痰問題困擾,近一年更開始出現痰中帶血。日前他因為咳血量增多,且血色鮮紅,前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求診,經胸部電腦掃描發現氣管裡藏有異物,隨後事主在全身麻醉下接受支氣管鏡手術,取出一個約1.5cm長的筆頭,相信是事主在20年前不慎吸入。

醫生表示,出現氣管異物的病情危急,致死率高,常見於5歲以下幼兒,異物包括花生、瓜子、鈕扣電池、筆帽、硬幣、磁力珠、玩具零件等,但成人支氣管異物也是時有發生,以棗核、假牙等較為常見,而且由於初期不重視,往往延誤了治療。醫生指曾有部分患者吸入異物後數個月、甚至幾年以上而不自知。

出現氣管異物4個階段

醫生表示,當氣管有異物時,症狀主要分為4個時期,一旦嗆咳後出現不適,或有以下症狀,應及時就醫:

1.初期

異物進入期,患者會出現劇烈地咳嗽、憋氣,甚至窒息。

2.安靜期

異物停留氣管、支氣管內,患者會輕微咳嗽及喘鳴,或無症狀。

3.刺激與炎症期

刺激粘膜會產生炎症反應及細菌感染,引起咳喘、痰多等症狀。

4.併發症期

假如有支氣管炎、肺炎和肺膿腫時,會出現發燒、咳嗽、咳膿痰、呼吸困難等;假如併發心力衰竭時則可引起呼吸困難加重、心率加快、紫紺、肝臟腫脹等。此外,還可引起肺塌陷、肺氣腫等。

氣管有異物  嚴重可致肺部阻塞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如果有異物吸入氣管,患者會一直咳嗽,甚至因呼吸困難用手抓住頸部,如氣管阻塞更可在數分鐘內奪命,鍾醫生指:

「若患者意識仍然清醒,可嘗試持續大力咳嗽,使空氣從肺部噴出,將異物咳出來。」

當異物進入支氣管,患者通常會出現異物感、咳嗽、呼吸困難、胸口位置不適等情況,但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患者如嘗試大力咳嗽亦未見效,便應盡快求醫,醫生會嘗試用氣管鏡檢查並取出異物,以免異物阻塞支氣管造成肺部阻塞、細菌感染、肺炎、呼吸困難等情況。

久咳男腰痛肺部有陰影疑生「腫瘤」,檢查後揭與7年前食飯入錯喉有關,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