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1.12世界肺炎日 關注組倡拓大資助長者 接種13價疫苗全城抗肺炎」

發佈時間: 2020/11/12

肺炎是繼癌症之後的第二號殺手,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統計數字顯示,單是2019年本港的肺炎死亡數字就高達9,181人,佔整體死亡人數18.8%,即平均每日就有25.1人死於肺炎。不過,由於肺炎初期病徵與感冒相似,如咳嗽、發燒、疲倦等,病人、尤其是長者較容易忽略,故預先接種疫苗就可以有效打擊肺炎,減低長者入院甚至死機會。

保長者保醫護保社區創三贏

肺炎泛指肺部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而肺炎球菌共有超過90種不同的血清類型,可透過飛沫、接觸呼吸道分泌物或直接接觸患者傳播。據非牟利組織、肺炎關注組召集人賴仁彪先生指出,任何年齡人士也有機會感染肺炎,但抵抗力較弱的長者風險明顯較高,而且肺炎屬於致命疾病,故有必要加大力度做好預防工作。

「預防永遠比治療奏效,尤其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再加上新冠肺炎夾擊,公營醫療機構人手已非常緊絀,病床供不應求,若政府能拓大資助、為所有65歲以上長者接種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不但能降低長者的入院比率,更可紓緩前線醫護及社區壓力,達到三贏局面。」

籲拓大資助保障市民健康

賴仁彪解釋,在現行的政策下,政府只會資助合資格高風險長者接種13價疫苗,其他不屬(高風險)的長者則接種23價疫苗,但醫學界以至歐美國家已廣泛認同長者應同時接種23價及13價疫苗,以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疫苗計劃推行至今已超過10年,但因肺炎入院及死亡數字仍是不跌反升,當中超過9成是65歲以上的長者,可見計劃仍有不足之處。既然13價疫苗是行之有效預防肺炎的方法,關注組不希望有長者因為經濟問題而失去接種機會,希望將疫苗普及化,鼓勵政府加強資源為所有65歲以上長者免費接種 13價疫苗,保障市民健康同時減輕前線醫護工作負擔,達至保長者、保醫護、保社區的目的。」

社區教育提升大眾預防意識

除了向政府及社會各界進行遊說,關注組亦擔當橋樑角色,透過社區教育將肺炎的知識傳播開去。「基礎是透過社區教育活動如講座、醫生合作、問卷調查等,向大眾灌輸預防肺炎的資訊,從而提升大眾對肺炎的關注度。」最後,賴先生提醒長者除了要接種疫苗,亦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衛生及精神健康,齊心打擊肺炎。

▲肺炎關注組召集人賴仁彪先生希望透過社區教育及政策遊說,提高大眾對肺炎的認知。

▲關注組會不定期與政府部門見面,倡議增撥資源資助長者接種13價疫苗。

▲透過社區教育講座,提升大眾對肺炎的認識。

「世界肺炎日」World Pneumonia Day

「世界肺炎日」始創於2009年11月12日,由全球近百個關注肺炎的組織及機構組成,期望能提高社會對預防肺炎的意識,保障及促進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