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短效氣管舒張劑 反致哮喘惡化

發佈時間: 2020/11/12

濫用短效氣管舒張劑 反致哮喘惡化

轉季時冷時熱,哮喘患者容易病發,但要小心過度使用藥物。一項調查發現,逾9成受訪患者屬中高度依賴「短效氣管舒張劑」(SABA),有個案甚至每日使用一支,疑心理成癮。有專科醫生指,SABA屬急救藥物,一般不含消炎作用,若一年用3支已屬濫用,惟不少患者卻有「即時紓緩等於康復」的心態,有國際研究指患者使用量愈多,惡化及死亡率愈高。

哮喘向來被認定「難斷尾」,秋冬轉季之際,患者病情更易反覆,不少人或會藥不離手。香港哮喘會早前透過網上問卷訪問238名患者,發現多達38%患者並無嚴格遵從醫生指示用藥,約3成人僅單用SABA作日常治療,甚至出現「愈用愈密」情況,29%人每周更會使用3次或以上,多達91%患者具中至高度「過度依賴SABA」風險。

急救藥物 年用3支已屬濫用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盧浩然解釋,哮喘即呼吸道發炎的慢性疾病,患者呼吸道易受不同因素刺激下收窄,致氣流阻塞或支氣管痙攣,造成氣促或呼吸困難等,即使未發作時,患者呼吸道仍會出現持續性發炎。而現時病人慣常使用的吸入性藥物SABA,實際上屬需要時服的急救藥物,一般不含抗發炎藥性,故用後雖可在5分鐘內即時令症狀得到紓緩,但無助控制病情;若誤視之為「無事」的象徵,甚至單獨使用作日常治療,更可令病情惡化。

他引述多項國際研究指,患者使用的SABA量愈多,惡化及死亡率愈高,其中一年用量達11支的患者死亡率可高達3%,比年均使用2支或以下的0.5%高出數倍,強調每年使用3支或以上,已屬濫用。

組織建議 轉用混合式藥物

全球哮喘倡議組織於2019年曾發出最新治療策略,建議輕度患者應改為使用結合吸入式類固醇的混合性氣管舒張劑。惟盧浩然指,臨床上過度使用的病人仍多,部分甚至出現心理成癮,曾遇過有長者一日已可吸完1支共200口藥物,每年可進出醫院10多次,甚至「朝早出院,夜晚又喘住入院」,認為情況不能忽視。

現年38歲的Masterman,自2、3歲時已開始與哮喘「搏鬥」,發作時會出現氣喘、喘鳴、呼吸困難等,一次到急症室獲發SABA後即「愛上」,並造成依賴,每次感覺瀕發作即「吸多兩啖」,最高峰時半年已用完10支,但發現吸得愈多,病情卻愈嚴重,後來轉用混合式藥物後,一周內咳嗽等徵狀已顯著改善,並逐漸戒掉濫用SABA習慣。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