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泛民4子即時DQ 林鄭:無關拉布 15民主派議員今總辭

發佈時間: 2020/11/12

人大常委會昨全票通過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議案,港府隨即宣布4名早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即時遭DQ。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稱決定符香港及全中國利益,兩辦支持決定。特首林鄭月娥指人大決定與4人拉布無關,只因4人曾被DQ參選,故不應再任議員,須提請人大從憲制層面解決。15名民主派今總辭抗議。

新華社報道相關議案是因應林鄭提請,而通過決定共3點。港府隨即宣布參加第7屆立法會選舉時被DQ的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稱,立法會議員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特區,決定符合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港澳辦及中聯辦均支持港府按決定宣布4人喪失議員資格。

人大決議案 3點內容定去留

林鄭解釋,人大早前決定第6屆議會延任1年時,未同時處理議員資格問題,而4人曾被裁定不具參選資格,若續任議員,「邏輯上好難講得通,法理上亦有爭議」,但情況特殊而本地無相關法律可處理,只能提請人大由憲制層面解決,與民主派近日拉布或點人數等事件無關,議員亦不會單純因使用相關策略而被DQ。

15名民主派議員昨同見傳媒,召集人胡志偉稱會與4人「齊上齊落」,今集體總辭,強調民主派今後會在各自崗位努力。中間派的醫學界陳沛然及熱血公民鄭松泰稱會留任,議會餘下43名議員。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