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小心濕疹影響眼睛

發佈時間: 2020/11/12

小心濕疹影響眼睛

適逢轉季時期,鼻敏感、哮喘、濕疹等患者,都會因天氣轉變而使病情反覆。濕疹是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約每5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濕疹,每當遇上天氣轉變更可以使濕疹惡化。

由於濕疹通常發於面部,對眼睛可造成多方面的影響,包括眼皮炎、結膜炎、淚膜不均、錐形角膜、葡萄膜炎、白內障和視網膜脫離。這些疾病的發生頻率可由25%到50%。除了濕疹可直接導致以上眼睛的併發症外,治療濕疹的藥物亦可產生副作用,增加眼疾的風險。

眼敏感: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的疾病,會增加患者患上敏感性結膜炎的機會;濕疹會使皮膚變得乾燥,患者也容易有眼乾、眼癢、眼腫等症狀,常見的是翻起眼皮時,結膜會長滿鵝卵石般的顆粒,患者會感到有異物感。假如結膜發炎處理不當,嚴重的可能誘發細菌感染,甚至角膜潰瘍而影響視力。

白內障:濕疹可直接導致白內障。局部或口服的類固醇也會令白內障增加。在眼睛附近的範圍塗抹類固醇藥膏,特別是當皮膚上有損傷,會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影響眼睛新陳代謝,使白內障提早出現。白內障摘除後人工晶體亦可因眼睛痕癢,用力揉眼後引發晶體脫位,所以切勿揉眼。

青光眼:類固醇對濕疹的確有幫助,但一些有青光眼高危因素例如家族有青光眼病史、深近視等的病人,應倍加注意長期使用類固醇有誘發青光眼的可能,導致視神經受損,視野缺失。

濕疹看似與眼睛不相關,事實上可以構成各種眼疾。當處理眼睛附近的濕疹時,患者應盡量選擇非類固醇藥膏;如無可避免,亦應減少使用時間,並跟隨醫生指示正確用藥,不應自行購買而濫用類固醇藥物。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