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浸大女生染疫 曾訪兩酒店Staycation 的士及復康巴5司機 初陽或懷疑中招

發佈時間: 2020/11/12

本港昨新增18宗確診,其中3宗為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23歲浸大女生(CASE 5398),她在潛伏期及傳染期曾兩度到酒店Staycation,並到訪多間跆拳道館;另經運輸署特定群組的病毒檢測亦抽出5名的士及復康巴士司機的初陽及懷疑個案。而經港大分析基因排序後,發現近半月的確診個案,包括梅窩、China Secret群組等,與來自尼泊爾輸入個案的病毒株極相似,衞生防護中心指相信新病毒株已在社區傳播。

昨有15宗輸入個案,包括7宗來自尼泊爾;另有3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23歲浸大女生,她與4名家人同住,潛伏期及傳染期活動頻繁,曾到訪多間跆拳道館,並無戴口罩;又到過旺角帝京及北角維港凱悅尚萃兩間酒店,與近16名友人Staycation;本月4日曾到美容院,翌日發燒前亦看過牙醫;逾10名接觸者需檢疫。浸大指,該學生曾到訪校內5個地點,4個課程將改為網上授課。

新增3宗本地個案 均源頭不明

另一宗為44歲男項目經理(CASE 5399),他居於荃灣全‧城滙第7座,位於石門的公司7名同事需檢疫。另一個案為76歲退休男(CASE 5391),並無病徵,但CT值達高水平,抗體呈陽性,疑早前已染疫。

另昨有約20宗初陽或懷疑個案,包括4名的士司機及1名復康巴司機,均經運輸署特定群組檢測發現,全部人並無交雜。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形容對疫情是一個警號,當中初陽個案為唯一感不適的77歲男的士司機,居於長沙灣海麗邨海暉樓,平日於黃金商場或麗閣邨交更,本月8日有咳嗽,其妻早於本月5日有不適。

另一47歲男保母車及無障礙復康巴士司機亦初步確診,他最後上班為本月10日,居於火炭,無病徵,工作接載保良局蕭漢森小學及保良局張心瑜幼稚園學生,並駕駛行走東九龍及柴灣的復康巴士。其餘懷疑個案為63歲、68歲及69歲男的士司機,部分人為兼職,駕駛路綫涵蓋多區。

近期現新病毒株 已在社區散發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就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發現7月至10月的個案,跟來自菲律賓及巴基斯坦病毒株相近,惟最近梅窩Staycation、China Secret群組、將軍澳、東涌、大埔確診個案的病毒株,則與來自尼泊爾的病毒株極度相似,該學院教授潘烈文稱,不排除是新輸入病毒株。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新病毒株已在社區散發。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