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撑DQ 基礎堅實 陳文敏:無法治可言 民主派批徹底棄兩制 建制指不感意外

發佈時間: 2020/11/12

港府昨宣布取消4名議員資格(DQ)的決定引起多方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力撑,指人大決定是「合憲、合法、合理及必要」。港大法律學者陳文敏則批評是「無法無天」,令香港再無法治可言。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表示,今次決定代表北京徹底放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建制派則指不樂見人大決定,感失望和遺憾,但不感意外。

林鄭解釋,人大2016年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時表明,宣誓後違反誓言亦要依法負責任,認為人大常委會今次決定合憲、合理、合法,香港法庭亦曾認定常委會決定有約束力,故決定有堅實基礎,不容挑戰。她稱會繼續研究是否有其他法例需修訂,因當年釋法已訂明宣誓要莊重及讀完誓詞,且宣誓失敗後亦不能重新宣誓,但目前本地法律未訂明。

譚惠珠:可提覆核或選舉呈請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批評有關決定「無法無天」,《基本法》第79條列明要經立法會出席議員三分二通過譴責,才能DQ議員,質疑人大無權力褫奪議員資格,政府亦沒權力宣布DQ決定。且相關議員無機會就決定陳詞答辯,違公平審訊,亦無空間提司法覆核,質疑選舉制度已無意思,香港亦無法治可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稱,他們仍可提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但法庭受理機會不大。

被DQ的郭榮鏗稱「只有光榮,絕無後悔」;郭家麒指作此決定的人要向歷史及港人交代;梁繼昌形容昨是「傷感、黑暗」日子,但個人感到光榮,相信港人會前仆後繼保護核心價值;楊岳橋亦表示,理據是否充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4人以往「逢中必反,將事情做得太盡」,人大決定是建制派「不樂見、失望、遺憾,但不感意外」,又引述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曾表明,一國兩制的底綫是「以愛國者為標準」。

陳沛然鄭松泰留下 續守崗位

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指人大做法荒謬,徹底放棄《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使特首「大權在握」,與《基本法》背道而馳。民主派昨一再被質疑早前是否錯判去留問題,林卓廷指正因民主派曾留在議會才逼得中共「撕破臉孔」,又重申當日是按民調決定。

醫學界陳沛然稱對決定感傷感和失望,但續堅守崗位;同樣留任的鄭松泰則指,民主派早應在2017年4名議員被DQ時總辭,現只屬表態,無法威脅政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政府已宣布4人議席自7月30日起出缺,薪津問題不急於處理。

立會只餘支持者 政治聲音恐單一

民主派總辭後,立法會將只剩41名建制派及2名非建制派。林鄭稱,每位議員都要向選民負責,若說剩下的建制派都是「橡皮圖章」並不公允,強調政府要繼續做好解說工作,民主派總辭不會改變政府立法計劃,但稱若政府議案可盡快通過,政府會「更加興奮」。

梁君彥指,無法影響議員是否辭職,只能尊重,他們亦要向公眾交代。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稱,建制派有6個板塊,非只有一把聲音,「例如何君堯,我唔相信佢完全聽我講嘢。」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今次DQ反映北京連溫和民主派都不能接受,香港政治聲音或變得單一,容不下異見聲音,亦相信民主派將長期在野。

至於被DQ者是否終身不能參選,林鄭稱目前只有辭職議員6個月內及違《香港國安法》罪成不能參選,未來如何處理要視乎當時情況及法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估計,被DQ者未來難獲重新確認資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稱,泛民總辭或令中央覺得他們不尊重人大常委權威,影響日後參選。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