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症年輕化】右側腹痛食慾不振體重驟降 44歲女子黃疸指數高揭患膽管癌 【附6大高危人士】

發佈時間: 2020/11/13

腹痛頻密,體重下降等或屬健康響起的警號,切勿忽視。台灣一名44歲女子近月因腹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求醫,發現黃疸指數偏高,經詳細檢查確診患膽管癌。有專科醫生表示,早期膽管癌不易發現,且大多確診者為60至70歲,以事主44歲之齡確診實屬罕見。

台媒報道,一名44歲女子近2個月經常出現右上側腹痛,而且食慾不振,體重明顯減輕,求診後發現黃疸指數偏高,兩側肝內膽管擴張,而且膽道末端有0.8厘米狹窄,初步診斷為阻塞性黃疸,醫生遂為她植入膽道支架引流膽汁,改善阻塞性黃疸病症。及後再經內視鏡作膽道組織切片,化驗後證實罹患膽管癌。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表示,阻塞性黃疸的成因除了常見的膽管結石外,惡性腫瘤亦是原因之一。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肝癌以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一般而言,膽管癌確診者大多是60至70歲,而且以男性患者較多,以事主40幾歲就患膽管癌屬罕見。

余承儒又指,早期膽管癌不易發現,一般只有出現在肝門(Hepatic Portal)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才會因膽管阻塞造成皮膚痕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症狀,相對容易被發現及診斷;惟大部分出現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症狀並不明顯,呼籲若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時,或屬膽管癌的初期徵兆,建議及早求醫檢查作治療。

胰臟癌8成確診患者屬晚期 胰臟功能+症狀+檢查方法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及早留意大小便 康復率可提高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及肝移植組臨床副教授陳智仁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膽管的主要功能是輸送膽汁到十二指腸作消化,由於膽管位置較隱蔽,平日身體檢查較難發現腫瘤存在,故可透過觀察平日身體變化,例如尿液變茶色、大便變灰色,自我評估是否有膽管癌徵兆。 

陳醫生指出,初期膽管癌病人可透過驗血檢查肝功能及癌指數,再加腹部掃描及膽管內窺鏡作診斷。如及早確診膽管癌,手術治療成功機會將大幅提高,

「 很多時候都是病人家屬察覺他面色變黃及體重急跌,然後病人本身才發覺小便顏色已有一段時間變得很深茶色,做掃描檢查後確診膽管癌已屬中後期。」

6大高危人士

  • 吸煙
  • 肥胖
  • 糖尿病患者
  • 60至70歲以上男士
  • 患先天性膽總管囊腫
  • 患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不吸煙可患肺腺癌女性患者多 拆解2類肺癌+常見症狀+成因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