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理財】照顧毛孩一世最少10萬 一表睇晒養寵物費用懶人包

發佈時間: 2020/11/12

養寵物作伴,是不少人寄托情感、令生活提升幸福感的選擇;也有家庭飼養寵物,讓孩子多一個玩伴,學會照顧和珍惜生命。不過,在將「毛孩」帶回家前,應對養寵物的花費有大致了解,清楚是否能承擔這筆開支後,再決定是否要迎接家庭新成員。

寵物種類繁多,以最普肓的貓狗來說,粗略一算最少也要10萬港元。下面就分階段來看看,與寵物互相陪伴的日子,會有哪些花費。

{{hket:inline-image name="1112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初來乍到

毛孩成為家庭一員,主人們一定會興奮地準備好寵物用具,這筆初始費用大約在千元左右。隨著毛孩逐漸成長,香港法例規定,超過5個月大的狗隻必須植入芯片,若在寵物醫院進行植入及代申請,約需150-300港元,而直接向漁護署申請,則僅需80港元。

至於絕育的費用,則視乎動物品種、性別及大小而定。以雄性貓隻為例,一般獸醫為寵物進行絕育的費用約為300至600港元左右,而雌貓的費用則較為昂費,約400至800港元。至於狗隻,費用除視乎性別外,動物的大小亦有所影響,而價格約為600至1,200港元左右。

另外,主人需要每年帶同寵物到註冊獸醫診所接受防疫注射及基本身體檢查。一般獸醫診所收費每次約為200至300港元不等。

相伴生活

寵物和人一樣,衣食住行都有開支。毛孩的伙食費可不只乾糧而已,還包含罐頭、零食和一些營養保健食品。以狗為例,如果只吃乾糧的話,小型犬的飼料費一年大約由2,000至5,000港元,中型及大型犬約是5,000至7,000港元。至於貓咪則是每年約1,000港元。

所有動物都會生病,寵物也不例外,尤其是一些品種的貓狗,常帶有先天性疾病。在香港,通常貓狗感冒看一次醫生大概是500港元,其他疾病則視情況幾千到幾萬都有可能。因此,為了應對潛在的大筆花銷,不少主人會選擇為愛寵購買保險。目前市場有不少虛擬保險公司,便主打寵物保險,平均每月保費由幾十至百元不等。

{{hket:inline-image name="1112WLfeaturepageOK3.jpg"}}{{/hket:inline-image}}

▲寵物的衣食住行花銷不小,如生病更是一筆額外費用,可購買寵物保險以應對意外大筆支出。

終有一別

當毛孩回歸汪星、喵星後,相信主人都希望能夠好好送他們一程。寵物保險的範圍大多包含寵物善終費用。如無購買保險,這筆費用當然需要自理,有網友指,6kg的狗狗約需1,800港元。

編輯:鍾雨過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