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Q議員】立會續會全體民主派不在席 梁君彥:秘書處正研總辭後安排

發佈時間: 2020/11/12

人大常委會昨日DQ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引發其餘15名民主派議員宣布總辭。立法會今早按原有議程續會,全體民主派議員不在席。未有參與的民主黨林卓廷在大樓內掛直幡,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民主派議員日內將各自遞交辭職信。主席梁君彥指,立法會秘書處需與民主派商討總辭後安排。港澳辦和中聯辦發表聲明,就總辭予以嚴厲譴責。

泛民4子即時DQ , 林鄭:無關拉布 , 15民主派議員今總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卓廷今早在立法會二樓懸掛兩幅直幡,各長約3米的,幡上寫有「林鄭禍港殃民,月娥遺臭萬年」,他展示直幡約一分鐘後主動收回。林卓廷並批評林鄭月娥濫權及違反《基本法》,是千古罪人。

林卓廷又指,民主派今日不會參與立法會大會,並會各自遞交辭職信。民主派涉及過百名員工在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工作,希望盡量保留他們,如要遣散將按勞工法例處理。

11項被DQ議員提出議案已刪

至於立法會會議繼續討論昨日的議程,11項由被DQ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由工聯會麥美娟提出譴責郭榮鏗的議案,已從會議的議程中刪除。

梁君彥表示,以往立法會無試過多名議員辭職,他將與秘書處商討如何處理。不過,他指議員履行《基本法》監察政府及審議法例,開會是議員責任,相信他們會盡力。至於議員總辭後的薪津問題,行政管理委員會稍後會討論,會在符合法、理、情的情況下處理。

兩辦嚴厲譴責民主派議員總辭

另外,港澳辦和中聯辦今日凌晨發稿,嚴厲譴責民主派議員總辭。中聯辦表示,反對派行動只是斷送自己政治前途,不會影響香港一國兩制前進的步伐。民主派只考慮一己政治私利和政治攬炒,如果妄想以此在國際上製造影響,博得同情和支持,註定是徒勞。

港澳辦批評,反對派是再次表明與中央頑固對抗的立場,是對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公然挑戰,部分反對派議員卻把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行憲制權力污蔑為「政治打壓」,將議員職務作為政治操弄工具,策動所謂「總辭」鬧劇,實際上是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對抗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正告他們如果想以此鼓動激進抗爭,乞求外部勢力干預,再次將香港拖入亂局,是打錯算盤,強調中央和香港政府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的意志堅定不移。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