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慳家媽媽煮太多長期食隔夜菜 胃酸倒流暴瘦22磅揭患胃癌【附醫生拆解+食物保存3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20/11/12

不少人為免浪費,都會把吃剩的隔夜飯菜留待翌日再食,但恐暗藏健康危機。一名68歲婦人經常將把吃不完的飯菜,蓋上菜罩留待翌日直接再食。久而久之,婦人出現胃部不適,體重急跌10公斤(約22磅),檢查後發現罹患胃癌,癌細胞更轉移到肝臟。醫生指出,隔夜餸菜如果沒有冷藏同時也沒有加熱,食物的細菌量就會上升。早前亦有醫生指出,隔夜的「深綠色葉菜」有大量亞硝酸鹽,當加熱進食後會在肚內與含胺類食物(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結合為亞硝胺,誘發胃癌、食道癌和大腸癌。

隔夜菜含亞硝酸鹽易中毒 專家拆解致癌風險教2招預防,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誠在健康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案例,早前一名68歲婦人經常會準備很多飯菜給家人吃,惟每次都有很多飯菜吃剩;為免浪費,婦人會把吃不完的飯菜放在枱面,然後蓋上菜罩留待翌日再食。

雖然婦人的女兒曾阻止母親,但婦人仍然堅持這個壞習慣;久而久之,她開始出現腸胃不適、胃酸倒流等狀況,遂向陳醫生求醫。當時陳醫生建議婦人先做個詳細檢查但遭拒,對方更一直只是自行吃藥,病況未有好轉。相隔一年「消失」不見後,女兒再帶婦人向陳醫生求診,陳醫生發現婦人臉頰兩邊都凹下去,體重至少急跌10幾公斤,詳細檢查後確診患胃癌,而癌細胞更轉移到肝臟。

陳醫生表示,目前有學術研究認為如果食物煮熟後,立即將食物冷藏,然後再拿出來加熱,一般只會令營養素流失,裡面的細菌量不會太高。可是如果沒有冷藏,同時也沒有加熱,食物的細菌量就會上升。

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曾警告,隔夜飯餸中,尤其菠菜、芹菜、小唐菜等「深綠色葉菜類」,其中的硝酸鹽經過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亞硝酸鹽,8小時以上亞硝酸鹽濃度會變得非常高,當加熱進食後,會在肚內與含胺類食物(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結合為亞硝胺,而亞硝胺是胃癌、食道癌、大腸癌很強的致癌因子。

專家教3招適當處理蔬菜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曾教導市民可按以下3點處理蔬菜,避免攝入過量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減低對健康的影響。

1. 小心配製

  • 馬鈴薯和甘筍等蔬菜,應清洗和削皮。
  • 如需切碎或磨碎蔬菜,應在烹煮前進行。
  • 以沸水焯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1至3分鐘,食用前把水倒去。

2. 妥善儲存

  • 如需儲存超過12小時,應放在冷藏格(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 如非即時烹煮,應把新鮮葉菜存放在雪櫃。

3. 立即食用

  • 已烹煮的食物若儲存在雪櫃或冷藏格,取出後應立即徹底煮沸及維持1分鐘,並應即時進食。

醫生教食物保存3大要點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達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一般食物暴露於室溫下數小時已會滋生細菌,若進食含有致病媒介或受致病媒介污染的食物,有引致食物中毒的風險,患者一般出現嘔吐、腹瀉及發燒等,亦可致脫水、休克與及內臟衰竭,嚴重者甚至會死亡。建議保存食物時注意以下3大要點:

  • 1小時內放入雪櫃
    把熱食放涼時要蓋好,避免食物直接與空氣接觸,且不應放置於室溫下太長時間,建議如非即時食用,1小時內要放入雪櫃。
  • 不應存放多於1日
    即使已放入雪櫃,隔夜飯餸存放時間都不應長於1日,因一般家用雪櫃不足完全阻止細菌滋生,置放時間越長,食用風險越高。
  • 宜用玻璃容器
    在儲存及翻叮食物時,均建議選用物理特性較穩定的玻璃容器保存食物,因金屬容器多有塗層,容易剝落,而塑膠材料一般不宜在微波爐使用。

7旬慳家媽媽愛翻叮隔夜餸,致上吐下瀉險腹膜炎敗血症,女兒發文警世:隔夜菜有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