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45歲男染疫3度「復發」亡 體內新冠病毒突變速度驚人 專家:或變異至疫苗無法治療

發佈時間: 2020/11/12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日前美國一名男子染上新冠肺炎154天後不治,期間他曾3度好轉又「復發」。有專家對他進行病毒基因組測序,發現突變速度比其他樣本快,提醒病毒突變,變得更強,或使疫苗與藥物無法治療。

巴西叫停中國製疫苗測試,稱上月試驗現「嚴重不良反應」,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每日郵報》報道,美國麻省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收治一名45歲、患有嚴重免疫性系統疾病的男子。由於他較易引發彌漫性肺泡出血(Diffuse Alveolar Hemorrhage),正在服用薄血藥(Blood Thinners)、類固醇和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故此令他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亦較高。 

早前男子因發燒到院,經測試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男子先接受瑞德西偉治療,5天後曾出現好轉後出院,惟在家中隔離期間,又出現腹痛、呼吸困難、疲勞,先後入院3次;經接受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短暫出現陰性後又變成陽性。經治療後情況再度好轉,而在染疫後的第143天再度轉差。

之後他接受再生元製藥(Regeneron)的實驗性雞尾酒療法,惟服用一周後,病毒載量幾乎與以前一樣高,且肺部更出現真菌感染,須戴上呼吸機。儘管他接受了更多的瑞德西韋及抗真菌藥物治療,但仍在第154天後宣告不治。 

醫院專家對男子的病毒基因組進行測序,發現新冠病毒在他體內殘留了超過150天,且冠狀病毒突變的速度,亦比在大多數樣本中觀察到的來得快。他們指出,新冠病毒大多數變化都發生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而刺突蛋白正是再生元製藥的實驗性雞尾酒療法和輝瑞疫苗現時治療及預防的目標。 

專家表示,現時尚未清楚在男病患身上發現的病毒突變,會否令病毒更具傳染性、致命性或抗藥性,但提醒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持續感染及加速病毒變異的風險較高,而當病毒突變得更強並傳染至其他人,或使疫苗與藥物的無法治療。

印尼計劃下月為900萬人接種中國新冠疫苗 , 峇里島有望明年重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