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及早發現】中大招募200早產嬰 研潛在語言認知發展障礙

發佈時間: 2020/11/12

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正招募200名輕度至中度早產嬰兒,接受腦部磁力共振掃描及一系列評估,費用全免。今次研究有助及早檢測早產嬰兒的潛在語言及認知發展障礙,數據將用於建立預測發展障礙模型,期望在更早階段為早產嬰兒制定個人化的介入治療方案。

嬰兒過量食菜糊可致藍嬰綜合症 , 食安中心:會令皮膚嘴唇發紫【附製菜粥菜糊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世衛定義,凡於懷孕37周前出生的嬰兒均屬早產。世衞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500萬名早產嬰兒,比率為5%至18%,中國每年約有117萬名早產嬰兒。多項研究指早產嬰兒剛出生時因身體各器官發育尚未完全成熟,可能會出現呼吸窘迫症、顱內出血、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等,成長過程出現各種發展障礙如語言及認知能力問題。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林鴻生指,及早發現和介入治療是改善早產嬰兒語言、學習及認知發展遲緩問題的關鍵。由於輕度至中度早產嬰兒在9個月至2歲大的發展情況與足月嬰兒相差不大,一般成長至學前及幼稚園階段,發展遲緩才較明顯。「大部分個案是出現徵狀後才發現問題,令不少小孩錯失介入治療的黃金時期。」

跟進2年 家長定期為嬰兒錄音

參與計劃的嬰兒會先接受磁力共振掃描,幫助了解嬰兒腦部是否存在微小的組織病變。研究團隊會跟進個案2年,嬰兒要接受語言、認知及行為發展等多項測試。家長亦要定期在嬰兒進食、更衣和玩玩具時錄音,讓團隊分析嬰兒接收語言的數量及質量等。計劃詳情及報名方法可瀏覽中大網頁

撰文:翟秀娟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