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局批教材失實 不稱職 可立小學教師遭釘牌 課件稱英中開戰為「消滅鴉片」

發佈時間: 2020/11/13

繼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老師被指宣揚港獨思想,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後,局方昨公布早前已取消另一名小學常識科老師的註冊,指該老師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內容失實、顛倒是非,認為該老師不稱職。教協副主席葉建源指局方沒回應該老師的解釋,冀局方公道處理事件。

涉事老師在可立小學任教,教育局指該老師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製作自學課件並上載至學校網頁,供學生在家學習,但有不少教學專業錯誤,如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原因是「為了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講述中國發明造紙術時,亦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紀錄以「防止動物絕種」。

局方認為,該老師的教學內容有嚴重錯誤、甚至無稽,未有認真、詳細閱讀及理解相關教材及資料,也無認真備課,反映該老師沒有教授學生的基本能力,或擔任老師的應有態度,經全面考慮後認定該老師不稱職,也不適合出任教員,故決定取消其註冊。可立小學的辦學團體嗇色園稱,該老師已在上學期離職,也是從新聞報道得悉有關決定,暫時未掌握更多資訊,對事件不便置評。

涉事教師已於上學期離職

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局方首次就老師的教學能力取消其註冊,這是非常嚴重的處分,認為即使老師在某些環節做得不好,也可透過進修等方式提升質素,他指局方動輒用「極刑」懲罰老師也不公道,亦解決不到問題,並質疑局方回信予該老師時,未有回應老師的申辯內容,葉表明會協助老師上訴。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