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主場要贏

發佈時間: 2020/11/13

「姑娘,我很好,不需要服務。」福伯是獨身長者,早年退休後回鄉定居,只靠長者津貼過活,由於積蓄有限,回港領取「一萬元」。入住隔離營後心絞痛送院。一身風骨的他,外表高䠷瘦弱,滄桑眉宇間帶點傲氣。「我後生時一個打十個,從來不靠人,這副老骨頭怕甚麼?」醫生規勸福伯心臟病需即時留港治理,卻不獲接受,猶如球賽苦戰「九十分鐘」,惟有轉介醫務社工「助攻」。

社工素來是球隊後衞,負責包抄護門,這次要上前場衝門了。福伯無親無故無居所,行動及自顧亦不自如,倘出院回鄉後,再遇上隔離會如何?福伯心中低估病情,亦自信體魄如舊,直覺受助寓意示弱,惟怕虧欠人情。

我嘗試令福伯明白病情需要,他卻堅持不煩政府及醫護。我惟有重整戰術,拉攏醫生、護士、治療師,更訪尋其舊工友加入,「連環攻門」送暖勸慰;也使出「合縱」策略,拆解其拒助的心結;先安排入住短期院舍、終於福伯願意待病情穩定後才回鄉。

波是圓的,時會向好一方滾動,時而相反;但在醫院主場,總有一整隊人即使無吶喊也全心踢好波,醫務社工常穩守也突擊,要勝過的,不僅病毒,也是病人。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醫務社工羅倩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