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辯稱平日盡量遷就妻子 辯方:張祺忠抑鬱可減刑責

發佈時間: 2020/11/13

港大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後藏屍辦公室案昨續審。辯方昨開案陳詞指出,被告案發時受抑鬱症影響,可獲減免刑責;被告自辯時則自言,平日盡量遷就妻子,會按妻子要求將強積金結餘張貼於房門,又形容跟死者的婚姻算開心,每年至少同去旅行一次。

涉案被告張祺忠(56歲)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謀殺陳慧文(53歲)。控方昨完成舉證,辯方展開開案陳詞指出,被告早已承認殺害了妻子,亦承認他為掩飾事件而向家人和警方撒謊,而被告亦知道他的行為是難以原諒,故他並不打算找藉口,而是要向陪審團解釋,為何其罪責可以由謀殺,減輕至誤殺。

為管教子女起爭執

辯方稱被告的其中一個辯護方向,是精神失常減免刑責,辯方表示將傳召兩名精神科醫生作供,他們均同意被告犯案時正受到抑鬱症影響,其精神狀態嚴重影響其判斷力及責任。辯方有信心陪審團聽罷被告、其子女、同事及3名專家的證供後,會裁定被告謀殺罪名不成立。

被告其後出庭自辯稱,他與死者的關係開始緊張,是始於子女就讀中學,因子女開始有主見,常與死者起爭執,而當雙方起爭執時,死者會要求被告與她同一陣綫,一同說服子女按其意願行事。

被告又形容死者為人開朗且樂於助人,但常有很強的觀點,亦會要求他人跟從其想法,否則死者會發脾氣和罵人。被告續指出,當只有夫婦二人相處時,他會盡量遷就對方,惟後來子女返港,他們有更強的主見,尤其關於女兒的工作,死者有自己意見,亦將責任交給被告。

強積金結餘貼房門

被告供稱夫婦二人的財政狀況透明度高,兩人聯名持有所有物業,死者亦對被告的收入、物業租金、租約期限等一清二楚。被告又表示會按死者要求,將其強積金結餘張貼於房門,讓大家都知道他退休時會有多少錢,被告亦會將物業按揭資料貼在衣櫃側面。

被告又形容他與死者的婚姻算開心,每年至少會與死者去一次旅行。辯方並向陪審團展示多張兩人去旅行的合照,兩人近年曾同遊布吉、北海道及馬爾代夫等,從照片可見,兩人均笑容燦爛,表現恩愛。

編輯:梁顯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