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民憂師傅上門易染疫 專家憂墮窗意外增 驗窗通知疫下減發

發佈時間: 2020/11/13

屋宇署自2012年起推出強制驗窗計劃,今年因疫情來襲,截至8月31日署方僅發出8,074張驗窗通知,僅佔去年全年約30%。有區議員稱,不少居民擔心師傅上門驗窗會增染疫風險,已接獲17宗求助,並去信署方申請延期1年驗窗。惟舊區樓宇日久失修,有驗窗師傅上門視察一個單位後,發現部分鋁窗螺絲氧化、窗框爆裂,恐「大力推就跌落街」,會釀成墮窗意外。

屋宇署今年的強制驗窗計劃目標樓宇為600幢,截至8月31日共發出8,074張驗窗通知,僅及去年的31%(去年共發出25,772張),累計發出9,718封警告信,逾期而未獲遵從的通知則為471宗。

嚴重老化 大力推恐跌落街

樓齡逾60年的土瓜灣道9至11號,其中一戶業主張女士於今年3月接獲驗窗通知,惟她稱因疫情減少外出,亦不敢讓外人入內,加上驗窗費用高昂,從事酒店業的兒子亦需放無薪假,難承擔費用,故向區議員求助,盼能延期檢驗。記者在現場所見,其單位內兩個鋁窗均現傾斜,拉手亦已斷裂,僅以鐵綫綁緊穩固。張女士說︰「平日不會關窗,怕一推就跌」。

註冊驗窗師傅吳漢民檢查後發現,該兩個鋁窗的螺絲、鉸位氧化需更換,其中一個窗框更爆裂,吳說:「大力推就好易跌落街」,形容難以再拖延驗窗及維修。九龍城區居民聯會地區幹事林博表示,因疫情關係,部分業主滯留內地,亦有居民擔心讓驗窗師傅上門增染疫風險,若需整幢大廈維修,居民亦認為現時不宜召開居民大會,以免人群聚集,目前已接獲17宗求助,並向署方發信申請延期1年驗窗。以張女士的單位為例,他說獲署方回應︰「會睇睇先」。對於因疫情而申請延期驗窗的個案數字,屋宇署稱無就此作統計。

上門實地審核視察一度暫停

吳漢民表示,疫情期間生意大跌80至90%,10月始陸續恢復,「以往業主收到(驗窗)通知會即刻安排,現時超過一半會選擇延遲2至3個月才安排」,甚至向署方申請延期,擔心容易釀成墮窗意外。

截至今年8月31日,窗戶墮下事故錄得31宗,去年全年則為78宗。測量師學會建築政策小組主席何鉅業表示,疫情下政府實施在家工作,期間亦一度暫停上門實地審核視察,確實會減慢驗窗進度,業主收驗窗通知後亦未必會即時處理,相信疫情緩和後署方需追上進度,他又提醒業主如發現鋁窗螺絲、鎖及玻璃等有破損,應及早維修。

屋宇署表示,如業主收到強制驗窗通知,應盡快委任1名合資格人士進行檢驗及修葺,疫情期間,業主及合資格人士理應佩戴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以減低風險。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未有遵從強制驗窗通知,即屬犯罪,可定額罰款1,500元,屢犯者可被檢控,一經定罪,可被罰款2.5萬元及監禁3個月。

記者︰謝雅寶

攝影︰冼偉倫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