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郊區社會矛盾嚴重

發佈時間: 2020/11/13

法郊區社會矛盾嚴重

10月上旬某一晚,巴黎市中心以東十幾公里的郊區,有約40名手持煙花及鐵通的人士企圖攻進當地一間警署。警署大門和門外多輛警車都被破壞,無人受傷。當地官員指,警方早前打擊毒品交易,以及一名騎電單車的青年被警方追截時發生意外,估計是次襲擊是要報復警方。

今次已是這間警署在兩年內第三次遇襲。警署位於一個約一萬人的屋邨內,區內失業率接近30%,毒品問題嚴重,被巴黎警方列為「問題社區」。

法國「郊區」(Banlieue)是一個特殊名稱,非指大自然郊外,而是在大城市外圍,通常聚居了很多新移民及低收入人士的地方,一直是法國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這些地區的人被主流社會排擠和經常受到歧視,區內治安相對差,往往成為社會不安的根源,經常發生執法部門與當地居民,尤其是青年的衝突,有些衝突更成為全國騷亂的導火綫。

2005年,巴黎郊區有兩名北非出生的青年在躲避警察時不慎被電死。事後,巴黎外圍的郊區首先發生騷亂,不消一個星期,就蔓延全國,持續近半個月。往後每一至兩年都發生類似的事件。事件顯示,法國的扶貧、移民及種族文化多元等政策並不太成功。

2019年上映了一部震撼法國的電影《孤星淚》,與大文豪雨果的小說同名,講述的就是郊區的毒品、暴力、青少年及執法不公等社會問題。據說總統馬克龍看過這部電影後,就指令官員不可讓電影內的情況發生,要改善郊區狀況。

最後電影以這句作結︰「沒有壞莊稼,也沒有壞人,只有壞的莊稼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謝智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