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與電器「重修舊好」

發佈時間: 2020/11/13

與電器「重修舊好」

一部普通LCD電視機要2,000、3,000元,預算用上3幾年就達標,即使壞了也懶得拿去修理,乾脆換掉。香港人搬家頻率高,每次都會淘汰一批家電,貪新忘舊……後果是家電不論大小、好或壞都活不長,間接製造出海量的廢物。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WEEE‧PARK回收的「四電一腦」:電視、雪櫃、洗衣機、冷氣機和電腦,今年首6個月的回收量就高達1.1萬公噸。

使用電器要兼顧環保,除了減少購買及回收之外,可以考慮「重修舊好」,就是「維修」。其實電器壞掉多是因為小問題,不難醫,從前多拿去街坊小店「土炮」維修,方便快捷。

那些年的師傅多靠自學,由收音機至大雪櫃,解剖重組,變出零件,真是萬能。婆婆家的日本電飯煲已用了30多年,她竟然親手修理過幾次,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從來她眼中的家電理應要用上一生一世,那管甩皮甩骨、五勞七傷,能用就要尊重。也許「維修」是一種心態,甚至是一種修養。值得與否,不應以產品的價格去衡量。

今天要鼓勵維修,並非人人要變成修理大師,或把所有責任交到「維修商」,而是要各方合作。例如生產商推出新產品,最理想是盡量在其設計、結構、零件、資訊等,考慮到未來維修上的方便。歐盟方面,最近已把「維修權」提升至一種消費者的權利。

其實簡單家電的設計原理並不複雜,要修理不難,只是時間和習慣永遠是你的敵人。還用得,隨便丟掉就是不負責任。別搞錯了,那並非叫「斷捨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