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力變差 運動易喘 提防罕見肺栓塞

發佈時間: 2020/11/13

體力變差 運動易喘 提防罕見肺栓塞

疫情嚴重期間,不少市民都減少出外逛街或做運動。至近期生活逐漸回復正常,惟發現運動時會易氣喘或體力大不如前。但有心臟科醫生指,如不尋常地出現易氣喘或感疲倦,便應去求診,因有機會患上極罕見及較難發現的「慢性栓塞性肺高壓」,5年存活率僅1成。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陳藝賢表示,一般人假如經常坐着少活動,及吸收水份不足,便可能形成腳部深層靜脈栓塞的情況,當中部分人甚至可能因血塊經血管流動至肺動脈而形成「肺動脈栓塞」,當中約1至5%患者會演變成「慢性栓塞性肺高壓」。2016年本港有約661宗肺栓塞個案,有610名存活患者,而當中就有約30人患上此罕見病症。

早期病徵不明 死亡率高

他強調,此病症早期病徵不明顯,可能只是普通的氣喘或疲勞,之後才會有身體變重、腳腫及暈厥等症狀,加上要經過連串檢查,包括心臟超聲波、磁力共振等才能確診,很多患者到確診時已延誤了1至2年;但患者病情可惡化至影響右心室並導致衰竭,死亡率非常高,5年存活率僅1成。

疫後不少人因恢復做運動,易見氣喘或體力欠佳,病徵或與此病症相似。陳指,實際上亦可從日常運動表現看出患病的端倪,「如以前游水游到5個塘(250米)不用休息,但現在只游2個塘(100米)便感疲累,就要很小心。」他建議,如有此懷疑情況可往求醫。他說,現時以手術治療的效果相當好,術後復發率較低。

他提醒,要預防便須日常保持運動,「千萬不要長坐8至10小時,每1小時就應起來活動一下」,平時也應保持飲用足夠的水份。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