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食錯食物減慢新陳代謝

發佈時間: 2020/11/13

食錯食物減慢新陳代謝

上星期我分享了數個促進新陳代謝的好習慣。培養好習慣之餘,亦要注意個人壞習慣,因為食錯食物也會減慢新陳代謝!就讓我分享4款有科學數據證明會減慢代謝率的食品。

一、精製澱粉:很多人決定減肥的時候,都會盡量減少進食麵包、餅乾、即食麵等澱粉食物,其實這個行為並非多此一舉。事實上,有研究顯示,相比全穀物,精製澱粉容易被身體分解,需要的消化耗量較少,久而久之新陳代謝漸漸減慢;相反,如果經常進食粗糧或全穀物,身體需要盡全力把食物消化後吸收,所以代謝率較高。

二、酒:忙碌工作後享受一杯好酒確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飲酒過量就會變成壞事。當大家以為飲酒令體重上升只源於高卡、高熱量,根據一項研究數據,原來飲酒會降低體內燃燒脂肪能力超過7成。

當飲酒過量,身體就會產生乙醛;而原本用作燃燒熱量的代謝功能,會轉向先對乙醛解毒,結果對新陳代謝及減脂造成負面的影響。

三、微波爐即叮食品:那些冷藏即叮食物營養數值很參差,但更須注意是這類食品或含可能降低代謝率的成分。

另外,為了提升味道,很多都添加了糖份、鈉,或反式脂肪氫化油等,本身已經不是甚麼有營養的食物。

再者,包裝物料更令人憂慮,因為大部分即叮膠盤含化學物BPA,研究指出BPA會導致代謝紊亂及增重。

四、含高果糖玉米糖漿之加工食品:你或許知道汽水對身體無益,但你未必知道汽水會減慢代謝率。

大部分的汽水和果汁飲品,都以高果糖玉米糖漿來增甜,由於汽水中的高含量果糖不能代謝為直接能量如葡萄糖,因此攝取這類增甜劑,會減緩代謝率。

事實上,2010年一份科學研究指出,攝取含高果糖玉米糖漿飲品與新陳代謝紊亂症扯上關係。所以如果感覺代謝率已減慢,就更加要避開這些加工飲品以及沙律醬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