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金融市場金剛不壞

發佈時間: 2020/11/13

金融市場金剛不壞

市場資金持續氾濫,原來所謂風險,很快已被資金因素淡化,投資者很快就再從樂觀的一面看前景。細心留意的話,今次點票初期,市場未有如4年前般一面倒向下震盪,有資產升亦有資產跌,例如拜登佔優,投資者即時加碼亞洲市場及人民幣,到民主黨肯定不能奪得兩會控制權,美國科技股就即時爆升,改沽人民幣。最後到即使點票拖延,但投資者的想法是,拜登優勢明顯,膠着狀態很快會完。

事實上,不論特朗普或拜登當總統,由於兩會由不同政黨控制,不管是拜登的大刺激經濟方案,或者是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將工序更多更快遷回美國,都難以完全兌現。換句話說,任何一個政黨,即使政綱多好,真正提升美國經濟的財政政策,快則要拖至2022年中期選舉,甚至4年後的下次大選。

既然如此,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及投資環境影響因素是相當簡單,就是一切倚重聯儲局。鮑威爾其實已為增加買債鋪路,至於其他央行,其實英國及澳洲在美國大選期間,都已經先後加碼買債。或者,熱愛投資的朋友更值得高興,因為近年的金融市場,即使疫情持續,但抗疫力強,已鍛練出金剛不壞之身,遇壞消息表現更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