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美股投資不應完全放棄

發佈時間: 2020/11/13

美股投資不應完全放棄

姊妹們,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很多人都看淡美國經濟,自然不敢投資於美股。令人錯愕的是,美國經濟雖不至於欣欣向榮,但也絕不是一潭死水,美股更可以用長升長有來形容。

今年以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令人憂慮美國經濟前景。但美股似乎不受影響,經3月份的一跌後,又逐步回升。大選結束後(特朗普認為未結束),股市又爆升。

本周一輝瑞宣布,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成功率達9成,令人憧憬經濟有望復甦。在舊經濟股帶動下,美股道指當晚大升834點(一度升逾1800點),令人不得不相信,美國經濟的實力真的不能小覷。

上次我提到,2008年金融海嘯後,我有幸聽過一位商界領袖對美國經濟的看法。總括來說,他對美國經濟的看法比較樂觀。

科技水平領先全球

他指出,過去幾十年,美國的工業發展有兩個主要掣肘,一個是要靠中東輸入石油,另一個是美國本土的生產成本太高,要將工序外判至第三世界國家,變相受制於人。

但過去20年,有兩項轉變可以扭轉美國工業的前景。首先,美國成功開發頁岩氣,令美國不再需要從中東輸入石油;另一項是機械人技術的發展日趨成熟,令到過去倚賴人手的工序,可以透過機械人處理。

特朗普執政這幾年,就不斷鼓勵一些大企業將生產工序搬回美國,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其實,機械人技術正正促成了這個轉變。

除了這兩項變化之外,與機械人技術剛好相反的3D打印技術,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趨勢。所謂3D打印,應該叫做3D製造,因為其實不是現在我們用部打印機打印文件那麼簡單。

這種技術一方面為製造業帶來很多好處,因為藉此可省去鑄模的高昂成本,縮短生產時間。而且,製作精確度因數碼化大幅提高,有利生產細緻部件。

無論機械人技術或3D打印技術,都牽涉科技水平。無可否認,美國現時在各領域的科技水平上,都領先全球。過去10年,中國只能在資訊科技和金融科技方面跟美國爭一日之長短,但一談到工業科技中最核心的半導體技術,中國就要俯首稱臣。

由此可見,科技水平是令美國經濟不至下沉的「水泡」,這也解釋了,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在特朗普主政這幾年,能夠升一倍多的原因。

宜以基金持有美股

有姊妹問我,美股已經升了那麼多,我們還應該買美股(或美股基金),尤其是科技股嗎?這個問題如果是10年前問的話,我可以更肯定地說應該。

10年後的今日又如何?我的答案仍然是應該的。或者應該這樣說,我們不應該放棄美股的投資。當然,比重方面可以再斟酌。

我的理據是,美國是一個具創意的國家,市場會不斷湧現一些成功的大型跨國企業。

幾十年前可能是迪士尼、可口可樂,甚至較近期的微軟、甲骨文、Amazon、Apple和Google(上市公司為Alphabet)等等,但10年後的今日,Amazon、Apple和Google仍然領先同行,因為她們能夠與時並進,但同一時間又湧現了Tesla、facebook、twitter和Netflix等公司,以新的模式經營。

很多時候,我們投資海外,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我們對這些外國市場的認識不多,甚至難以獲取資訊,更遑論是當中的企業?但投資美股有點不同,我們得到的資訊,幾乎不下於中港股市。

另外,稱得上是跨國企業,她們的市場自然不只美國本土,所以,縱使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一度陷入衰退,但這些公司所受的影響相對輕微,因為除了歐美的成熟市場之外,她們還有其他市場可以抵銷影響,當中包括亞洲、東歐,以至南美洲等地的新興市場。

總結一句,我認為,透過基金涉足美股是較好的做法,因為基金所選的公司都是大型企業,加上有基金經理替妳選股,風險會稍低。妳也可以透過月供基金去累積美股基金,以收平均成本法的效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