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反手取物易「傷筋」

發佈時間: 2020/11/13

反手取物易「傷筋」

腕部軟組織包括韌帶、肌腱、筋膜和關節囊,這些地方的傷患都歸類為「軟組織損傷」,中醫稱為傷筋。常見患者多為寫字樓文員,以女性居多。患者由於經常需要拿取又多又重的文件,加上姿勢不當,例如強行反手取物,一扭之下手腕便受傷了。手腕內側是尺骨,外側是橈骨,若受到嚴重損傷時,則會傷及軟骨環,稱三角軟骨環損傷,損傷後很難痊癒。我曾見過有患者數月或一年仍未能康復,因傷及軟骨是難以痊癒的;相反韌帶則能較快復元。這些損傷的起因,可能是在患者跌倒或拿重物時用錯力扭傷手腕,令手部骨頭移位而受傷。

腕部軟組織損傷常見有以下兩種︰一、腕關帶扭傷:患者意外跌倒或搬重物時扭傷,造成腕部關節的韌帶、肌腱、筋膜、關節囊等損傷。腕部腫脹,疼痛無力,不能伸屈,功能受限,局部肌膚表面有瘀血紫斑,有明顯壓痛感;二、腕三角纖維軟骨環損傷:患者腕關節遭受突然過度扭動旋轉,過度用力時常可引起三角纖維軟骨的損傷或破裂。腕部局部腫脹疼痛,尺骨小頭向背側移位,當前臂旋轉時,疼痛加劇,在橈骨和尺骨下端,有明顯壓痛點。

治療方法︰患者腕部受傷時,有時垂直提物是不痛的,但當旋轉或扭動手腕關節(如外旋、內旋),觸及損傷的韌帶或軟骨環時,患者便會感到疼痛無力。患者的水腫情況不明顯,多數辨別不出疼痛的位置,只知旋轉手腕時會疼痛。檢查時,我會加大旋轉患者關節的角度,這樣患者的疼痛點便會出現。然後再觸診及點按壓痛點,加以針對治療。另外,必須把病人患肢牽引復位、理順筋腱,運用針刺或再外敷跌打藥膏。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