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立冬湯水︰鮮淮山合桃腰果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0/11/13

立冬湯水︰鮮淮山合桃腰果豬骨湯

「溫度不是太低,但我卻覺得很冷!」Rita說。

「我們是否覺得冷,實際溫度並非最重要因素,而是溫差。現在早晚較清涼,中午溫暖,溫差令人覺得寒冷。只要覺得冷,寒邪就有機會侵入,所以外出時記得穿足夠衣服。」我說。

「我不知道是否感冒了?總是覺得胃脹脹的,但胃口還可以。」她說。

「這幾個星期有腸胃問題的人挺多。現正立冬,陽氣開始下沉,很多人中焦有寒,之前稍涼時仍有不少人吃雪糕、喝冷飲,相信你也有吧。」我說。

「這個……」她不敢直言。

「中焦寒濕,脾胃功能減弱,運化水濕的工作就會減慢,造成胃脹、易飽滯的感覺,甚至腹痛腹瀉。加上晚睡,一直在消耗陽氣,陽氣不能下沉,卡在中央,胃脹就更明顯了。」我說。

「冬天我不敢再喝冷飲了。」她懊悔地說。

「我們要先健脾胃,再強腎,把陽氣往下收藏。可以多吃淮山。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合桃和腰果都是好選擇。合桃性溫、味甘,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腎強腰、溫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身體好,睡眠非常重要。睡覺時,陽氣往內收,正符合冬天大自然陽氣下降之勢。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是安神安眠的食物之一。豬骨性平、味澀,入肺、腎、大腸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健骨的功效。這些食物煲豬骨,正是立冬的養生湯水。」我說。

材料︰鮮淮山3両、合桃1両、腰果1両、桂圓1両、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半斤。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所有材料加2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三、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