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旅遊氣泡不及確診清零

發佈時間: 2020/11/13

旅遊氣泡不及確診清零

香港與新加坡旅遊氣泡的專屬航班,於11月22日正式啟航。政府形容是雙方防疫工作做好的前提下,恢復兩地跨境一大步,也是香港與外國首個達成的旅遊氣泡安排。政府希望在面對疫情持久戰下,仍可重啟經濟。

我對計劃的成效很懷疑。我認為最能重啟經濟和幫助旅遊業的,還是做好防疫工作,令本地感染清零。內地和澳門不需要甚麼旅遊氣泡,旅遊業已經開始反彈,反觀香港未能清零,甚麼旅遊氣泡協議,成效也有限。

新加坡跟香港一樣,本地感染仍未能清零,這無疑會增加兩地的防疫風險。如果將來跟更多國家達成協議,便會更難控制疫情,萬一導致社區爆發,對香港恢復經濟更會帶來反效果。

雖然計劃有機制按兩地的疫情調整,兩地任何一方,如果在一星期內的無關聯病例每日平均超過5宗,計劃便會暫停。但每一個沒源頭的個案,也有機會造成大爆發,1宗也嫌多,要超過5宗才煞停,到時疫情可能已經失控。

近來疫情看來又反彈了,政府應聚焦在防疫工作,並決心清零。當我們能做到14天本地零確診,單單和內地互相通關,已經可以大大幫助香港的旅遊業,經濟也可以更快復甦。全球現在只有中國內地才有經濟增長,原因就是能夠清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