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為小丸子獻聲 鄭麗麗:慶幸成為回憶一部分

發佈時間: 2020/11/13

今年是日本人氣動畫《櫻桃小丸子》30周年的大日子,而TVB播放這齣動畫已經有20多年,由最初至今一直沿用同一位配音員,她就是資深配音員鄭麗麗。鄭麗麗接受《晴報》專訪,她跟小丸子一齊布置聖誕裝飾之餘,又欣賞由《櫻桃小丸子》眾角色砌成的聖誕樹,她笑言跟小丸子走在一起就有種老朋友的感覺,非常合拍。

鄭麗麗92年加入無綫粵語配音組,首個接到的主要角色是《娛樂金魚眼》的華美子,之後亦為《飛天少女豬事丁》的寶妮配音,相信不少80後都應該有印象吧。直至97年播放《櫻桃小丸子》,鄭麗麗就開始為主角小丸子配音,至今已23年,她的聲音已經成為經典,不少小丸子的發聲產品都會用上她的聲音。鄭麗麗說︰「為小丸子配音20多年,當中都有些微改變的,我有少少調整過她的聲綫,因為愈配得多時間,我就愈了解這個角色,會投放更多性格在聲音上。」

給粉絲送結婚祝福

對於這位在粉絲心目中永遠長不大的可愛小丸子,鄭麗麗說:「她是天真、乖巧的女生,但有點懶惰。她很有想像力,常常天馬行空,她想像會發生的故事,總是令人捧腹大笑。」她笑言在配音工作中,印象中講得最多的說話就是「爺爺」,因為小丸子很疼錫爺爺,又經常「賴皮」想爺爺買東西給她,所以這個名字老是常出現。

鄭麗麗表示本身的聲音跟配音時完全不一樣,所以甚少被人認出來,而由於配音員的工作繁忙又不常公開露面,所以亦很少機會跟粉絲互動,問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她不禁娓娓道來:「有位新郎告訴我,他的太太很喜歡小丸子,想邀請我為他們的婚禮錄幾句祝福說話給新娘。我當然很樂意錄音,也送了份禮物給他們。後來,新郎將婚宴當日太太收到禮物時的畫面傳給我看,雖然我不認識他們,但憑着我的聲綫,令他們開心,我亦感到非常開心。」

迎接新角色的挑戰

入行28年,鄭麗麗直言從來沒有厭倦配音工作,「反而愈做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每一個新角色都有不同的挑戰。對很多朋友來說,小丸子可能是一種集體回憶,我好慶幸成為回憶的一部分。至於坊間對配音員的尊重程度,香港始終不及日本,不太重視聲優這一環,但我會盡力做好自己,做到受歡迎的卡通片,人家看得開心,這樣我就足夠了。」

【一按睇片】

場地︰YOHO MALL

撰文︰楊安莉

攝影︰楊嘉傑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