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矛盾】外母符水幫孫沖涼「醫扭計」 港爸不滿妻子視若無睹: 「佢話勸唔掂阿媽」

發佈時間: 2020/11/13

不少雙職父母都會將子女交由四大長老照顧,卻經常因育兒方法產生矛盾,最近就有一名港爸指,由於初生兒子經常哭鬧,外母為解決問題用上「偏方」,以符水為嬰兒洗澡,他形容行為「不文明」,但自己卻不敢開口阻止,感到非常心痛。有家庭專家指出,請四大長老照顧小孩,需有心理準備接受各人育兒方式有別,如出現矛盾時,最好由第三方與長輩溝通。

該名港爸在討論區「親子王國」以「外母用符水幫阿仔沖涼,我堅嬲」為題發文,指初生兒子很易「扭計」,日前他發現平日幫手照顧兒子的外母,竟然使用迷信的方法,「燒道符再用啲灰幫阿仔沖涼」,藉此解決兒子哭鬧的問題。

事主得悉此事後,坦言感到十分心痛,形容「心嗱住嗱住」,甚至後悔當初沒有聘請陪月員,

「阿仔被人用啲咁唔文明咁落後嘅方法對待,真係好後悔冇請陪月。」

妻子反指責事主不理解外母

不過最令事主生氣的是妻子對此愛理不理,他表示曾向妻子提及此事,但對方卻以無法說法母親為由,拒絕出口制止。

他補充,由於自己日間需要工作,晚上又要餵兒子喝夜奶,以致睡眠不足,本來想將兒子交予母親照顧,但她亦要上班未能抽空幫忙,只要交由外母照顧,而家中又未有安裝閉路電視,沒法得知外母平日如何對待兒子,種種育兒及相處問題,令他壓力倍增,即使他向妻子反映問題,對方卻一味指責他不理解外母,

「我老婆控制唔到佢阿媽,佢阿媽話咩佢都話好......乜都係我錯,佢全家都冇錯......我真係好攰,無體力同佢哋全家鬥智鬥力,一個人嘅力量真係有限。」

網民:好多爭拗都係隔代寵孫引起

帖文上傳後,引來不少網民紛紛留言,有人認為外母做法無傷大雅,如港爸未能接受應與外母理性溝通,「如果只係皮外不是食落肚,一次半次,我會由佢」、「符水沖涼最多係唔衛生......只要阿B無皮膚敏感,就唔好同老婆嘈」。

不過亦有人直指,事主外母的做法令人難以接受,擔心雙方沒有作出溝通,恐會引發更多育兒矛盾,「今日只係沖涼都仲可以隻眼開隻眼閉,最怕係佢用嚟沖奶就大鑊」、「最好盡量避免老人家照顧小朋友,好多爭拗都係隔代寵孫引起,無謂傷了家人感情,外判最簡單」。

專家:最好交由第三方與長輩溝通

對於四大長老湊孫所引發的育兒矛盾問題,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無論交由奶奶或外母湊孫,家長擔心照顧方法與自己不同的情況屬常見。她續指,部分長者即使深明子女意見較佳,卻會礙於面子堅持己見;因此建議最好交由第三方評論育兒方式,因為意見會較為客觀,令四大長老更易接受,

「例如與長者一起帶BB到健康院覆診,如有疑問可請教護士及社工等,增加意見的客觀性,他們較易信服。」

【重男輕女】丁屋傳男不傳女 港男與女友無意生B繼承 母恨抱男孫爭產代搵女子相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